东方朔是谁?揭历史上有没有东方朔这个人
2017-01-23 14:17:48 东方朔 刘彻

  对于东方朔班固对曾这样评价此人:”东方赡辞,诙谐倡优,讥苑扞偃,正谏举邮,怀肉污殿,弛张沉浮。“,言谈之间不难看出,东方朔是个幽默的智者,虽然东方朔他一生最高职务为一千石的太中大夫,在人才济济的汉武朝,东方朔未能立下青史书名的政治功绩,然其以近侍的身份与汉武帝君臣相伴多年,亦对汉武帝的行为举措做出了一定影响。

  东方朔利用其接近汉武帝的机会,察言观色,一有机会便直言切谏。在修上林苑之事上谏武帝戒奢恤民,在昭平君杀人之事上谏武帝公正执法,在主人翁事件上谏武帝矫枉风化。诸如此等,不一而足

1481524106159323.jpg

网络配图

  东方朔(生卒年不详),本姓张,字曼倩,西汉平原郡厌次县(今山东省德州市陵县)人。西汉时期著名的文学家。汉武帝即位,征四方士人。东方朔上书自荐,诏拜为郎。后任常侍郎、太中大夫等职。他性格诙谐,言词敏捷,滑稽多智,常在武帝前谈笑取乐。其实他在言笑之间也曾言政治得失,陈农战强国之计,但是汉武帝一直都没把他当做政客,而是一个俳优,仅供消遣娱乐,这让东方朔很是苦闷。

  东方朔本姓张,小名曼倩,为何会姓东方?原来他是一个”弃儿“。生父姓张,名夷,字少平。母亲田氏。当他来到人间刚三天,母亲就去世了。父亲因为家贫养不起他,就把他丢弃了,邻居好心的大嫂看到这个孩子时,见他可怜就收留了他,此时东方泛白,便取姓”东方“,名”朔“。还有另一说法,是母亲死后,由兄嫂抚养长大。

  虽然缺失了亲生父母的疼爱和照顾,但是养母待他很不错,东方朔也在养母的家里一天天成长起来,慢慢的东方朔显示了对文学和政治极大的兴趣,他喜欢在书中探寻喜欢与人探讨,等到他稍大一点,养母也就允许他四处游学,在艰苦的游历生活中,不仅增长了知识,也磨练了意志。

  汉武帝即位初年,征召天下贤良方正和有文学才能的人。各地贤能之士纷纷把自己的简历投递到武帝的邮箱,武帝在这一堆简历中,翻来翻去,瞥见东方朔的拿起来看了看,觉得这个叫东方朔的年青人还挺有意思的,把自己说得天花乱坠,什么饱读诗书、阅历丰富、长得还算端正,从身材到学历都给夸了一通,汉武帝见见到底是谁这么厚脸皮,便命令他在公车署中等待召见。

汉武帝

网络配图

  由于公车令奉禄微薄,又始终未得汉武帝召见,东方朔为了能够得到重用,又去吓唬给汉武帝养马的几个侏儒,说他们不能文不能武,迟早会被汉武帝杀掉,信以为真的侏儒们焦急跑到皇帝跟前替自己求情,不明所以的皇帝问明原委,即召来东方朔责问。东方朔抓住这个机会,在汉武帝面前说自己九尺男儿却与侏儒领着相同的薪水,不能撑死他们而饿死小臣吧。会讲段子,语言幽默的东方朔立刻就把汉武帝逗乐了,于是命令他在金马门待诏。

  明明想做一名政治家拥有治国安邦梦想的东方朔,却在俳优的路上越走越远,其实他本人也不想这样,奈何汉武帝只把他当做一个消遣的乐子。有次,皇帝在玩射覆游戏,他把壁虎藏在盂中,只有东方朔猜中了,后来汉武帝又藏了几样东西一样被东方朔猜中了,而且没有谜语能够难住他,在场的所有人亦非常惊讶。此后,汉武帝便任命东方朔为常侍郎,东方朔也终于受到了汉武帝的喜爱和宠幸。

  汉武帝喜好出游打猎,经常以平阳侯的名义出游,刚开始也只是短期的游玩,后来越来越贪玩,经常出去都劳师动众,于是便想自己修建一个猎场供自己游玩,等汉武帝都策划好一切,请人设计好,看完设计图都准备动工的时候,却被东方朔的谏言给阻止了,好在武帝也反省自己的不对,因此拜东方朔为一千石太中大夫之官职,加给事中之衔作为嘉奖。

汉武帝

网络配图

  就是这样足智多谋的东方朔,也有出丑的时候,他很爱喝酒,一次群臣和皇帝聚餐的过程中,喝多了就在殿中后在殿上小便,被其他官员举报,汉武帝下诏免其官职,将东方朔贬为庶人。一切又从头开始了,东方朔酒醒后才知道自己做了多么愚蠢的事情。后来又被汉武帝任命东方朔为中郎之职,东方朔就守着这个职位做到了自己老死。

  其实他的抱负明明是十分远大的,但是却一直都做着与政治无关的事,在人才济济的汉王朝,他本人也只是皇帝的消遣,一生郁郁不得志的东方朔也只能在自己的职位上老死,平淡地退出历史的舞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