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卢与刘邦曾是患难好兄弟 卢绾为什么会背叛刘邦
2017-01-23 14:39:01 卢绾

  汉高祖刘邦是大汉朝的开国皇帝,同样也是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和军事家,虽然其出身卑微低贱,但是由于为人豪爽不拘小节,在当地人缘很好,卢绾作为刘邦的发小,两人的父亲关系很好,而且卢绾和刘邦是同一天生日,这样的缘分实在是难得,应该说卢绾和刘邦的交情是相当好的,曾经一同共患难的好兄弟,为什么在年老后却背叛了刘邦?一切事情还要从前慢慢说起。

网络配图

  在天下尚未分裂之前,刘邦在泗水当亭长,招惹了许多是非,吃官司坐牢时卢绾都毫不避讳前去探望,卢绾作为哥们可算是忠肝义胆。后来刘邦在沛县起兵,势力逐步强大起来,卢绾作为刘邦最信任的人,自然与他的关系更近一步,身份、地位都比常人更高一级。刘邦被封为汉王而入汉中,卢绾被任命为将军,并常常担任侍中。

  楚汉争霸期间,卢绾官至太尉,能够在刘邦的内廷出入自由,安排刘邦的衣食起居,俨然一副管家的模样,两人在此时的关系甚密,卢绾衣被、饮食、恩赐,都是群臣莫敢相望的。尽管萧何曹参等人才干过人、忠于职事,若论礼遇和被宠信的程度,都无法比得上卢绾。

  汉五年七月,刘邦此时已称帝,臧荼谋反,刘邦亲自出征。九月,击灭臧荼。卢绾被封为燕王。又过了几年,陈豨于代地反叛,刘邦亲自前往邯郸攻打,燕王卢绾亦率兵从东北攻击陈豨。见势不妙的陈豨,便派王黄去匈奴请外援,卢绾也派部下张胜出使匈奴,想阻止匈奴帮助陈豨。张胜到了匈奴以后反被前燕王臧荼的儿子告以唇亡齿寒的道理,陈豕希被消灭之后,接着就要轮到燕国了。

网络配图

  张胜被策反叛变,回来之后告诉卢绾这件事,卢绾也觉得也很在理,便在汉高祖面前给张胜圆了谎,并找了几个替死鬼杀掉了事。从此以后卢绾就暗地里与匈奴联合,张胜则给匈奴当起了间谍,卢绾也积极配合他的工作,并帮助陈豨长期流亡国外。

  汉十二年,刘邦东征黥布,陈豨被樊哙所杀,其副将投降后,说燕王卢绾与匈奴勾结,此时的刘邦是极为震惊的他不敢相信,想破了脑袋也不明白为什么卢绾要背叛他,随后多次征召卢绾进京,卢绾都推脱不敢去,后来,汉朝又抓到一些投降的匈奴人,说张胜逃到匈奴,是燕王的使者,这才断定卢绾是真有异心了。

1467361746567200.jpg

网络配图

  汉十二年四月,刘邦病逝,卢绾也就带领部下逃入匈奴,匈奴封他为东胡卢王。一年后,卢绾客死他乡,享年63岁。

  卢绾看过了淮阴王韩信梁王彭越的下场,最终知道自己也是这个下场地,“狡兔死,走狗烹”这个道理谁都懂。刘邦重用卢绾给自己带来一场叛乱,而卢绾用背叛来保全自己的性命,实是不得已而为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