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杀星李逵杀人只为“快活” 为何有这么多人喜欢
2017-01-23 15:04:22 李逵 武松 花荣 林冲 吴用 宋江

  按照《水浒传》里面的说法,梁山一百单八将原是天上三十六天罡星、七十二地煞星下凡,每一将对应一星,其中,黑旋风李逵的星号是天杀星。在第五十二回书中,罗真人曾对戴宗泄露天机,说:“贫道已知这人是上界天杀星之数。为是下土众生作业太重,故罚他下来杀戮。”其实,人们对李逵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的嗜血、野蛮、残暴。闹江州、闹东京的情节中,最耀眼的是李逵那一对板斧,上下翻飞,一排排砍杀过去,杀得尸横遍地、血流成河。

blob.png

网络配图

  李逵杀人不分青红皂白,不问是非曲直,下得了狠手,一味放手乱砍,如同斩瓜切菜。

  高唐州的小衙内,原是一个天真烂漫的小孩童,李逵手起斧落,一斧把小衙内砍成两段,眼睛眨都不眨。

  在狄太公庄上砍了那个装神弄鬼的后生后,又将太公女儿揪到床边,一斧砍下头来。待吃了酒饭,大叫了一声:“吃得饱,正没消食处。”解下上半截衣裳,拿起大斧,看着两个死尸,一上一下,恰似发擂的乱剁了一阵。这种行径,可以说是天良已丧。

  李逵生割黄文炳,把黄文炳的心肝取出,做成醒酒汤,口中连称“吃我割得快活”。

  屠杀了扈三娘一家后,欢呼道“吃我杀得快活”!可见,李逵杀人,并非替天行道,也不是除暴安良,而是两个字:“快活”。快活,是李逵直接而简单的追求。李逵回家接老母时遇到回家的哥哥李达,就劝李达“同上山去快活”。

blob.png

网络配图

  李逵初上梁山时叫嚷的“放着我们有许多军马,便造反,怕怎地?晁盖哥哥做了大皇帝宋江哥哥做了小皇帝,在那里快活,却不好?”

  在李逵的心中,杀去东京,夺了鸟位,不是为了贫苦百姓,而是为了自己的快活。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以杀人为乐的恶魔,却偏偏得到了众多读者的喜爱,原因何在?话说,《水浒传》作为一部长篇小说,就必须安排一个丑角在书中插科打诨,调节气氛,这才不会使书陷入沉闷。所谓“无丑不成戏”的道理就在这。

blob.png

网络配图

  这也是为什么《西游记》里有猪八戒,《隋唐演义》里有程咬金,《说岳全传》里有牛皋,《杨家将》里有孟良,《三国演义》里有张飞的缘由。另外,从这儿也可以看出,丑角和正角组合在一起,就会产生出许多意想不到的趣味,如唐僧和猪八戒,秦琼和程咬金,岳飞和牛皋,杨六郎和孟良,刘备和张飞,一温一暴,一庄一谐,温文端庄者,行事谨慎,理性,节制,是中国式的榜样、楷模;暴躁诙谐者,可以背经叛道,言人所不敢言之语,行人所不敢行之事。从某一种程度来说,其不仅搞活了气氛,也是主角另一种灵魂的表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