芈月死后200年陵墓被挖 神秘盒子藏惊天诅咒
2017-01-24 11:14:14 芈茵 芈姝 芈月 嬴驷

  据悉考古专家终于发现了芈月墓,考古人员后来派专业技术人员沿盗洞进入30米深的被盗墓室内,并拍摄了墓室内的被盗情况。其内棺木已破坏严重并坍塌,遍地散落着神秘的石盒,芈月死后200年陵墓被挖,究竟真相为何?

9273b73d232143898a75cda7c7bd17cd_th.jpg

网络配图

  由郑晓龙执导、孙俪主演的《芈月传》上映在即,其主角芈月的原型就是秦始皇曾祖父的老娘秦宣太后。今年5月份有报道说,芈月的墓可能就在秦始皇的祖坟秦东陵。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专家在秦东陵四号陵园内“亚”字形大墓附近发现了一座“中”字形陪葬墓,据其礼制建筑推测,墓主人疑似与秦宣太后相关。

  考古人员后来派专业技术人员沿盗洞进入30米深的被盗墓室内,并拍摄了墓室内的被盗情况。根据拍摄录像及进入墓室的同志描述,墓室未坍塌范围东西长10-12米、宽4米、高约4米,为一号陵园一座“亚”字形大墓的椁室部分,椁室内为方木砌筑的黄肠题凑,其内棺木已破坏严重并坍塌,录像显示,椁室内尚留有一件陶茧形壶。

  发掘的外藏坑为口大底小的敞口形,无二层台结构,符合战国晚期的时代特点;随葬的车马为“中”字形墓葬的车马坑,是近年来有关秦车马坑的首次发掘。

20150616131904_Yctmw.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秦东陵共发现了4个陵园,考古专家推测,一号陵园两座“亚”字形大墓可能为秦始皇曾祖父秦昭襄王嬴稷及其王后的合葬陵园,其中南侧可能为昭襄王之陵,北侧可能为昭襄王之王后陵;二号陵园可能为悼太子(秦国昭襄王的太子,作为人质死于魏国)之墓,另外三座“甲”字形大墓可能为太子嫔妃之墓;三号陵园“中”字形大墓可能为唐太后(昭襄王的妾室唐八子,即孝文王之母)的陵墓所在;四号陵园“亚”字形大墓,可能为昭襄王之母宣太后,即芈月。

  神秘石盒经考古学家推断可能是古人以前用于装放解割或煮熟的牲肉、牲血和生的牲肉,向地下灌来祭祀先王,用黍稷做的饭祭祀先王,以这样的礼节用祠祀的方式在春季祭祀先王,用禴祭在夏季祭祀先王,用尝祭在秋季祭祀先王,用烝祭在冬季祭祀先王。因此这21个坑洞的发现首次以实物性质印证了血祭、肉祭、粮食祭这种古代特殊祭祀方式的存在。

20150515204755_QkhCm.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宣太后(?-前265年),芈姓,又称芈八子秦宣太后。在历史上赫赫有名。战国时期秦国王太后,秦惠文王之妾,秦昭襄王之母。秦昭襄王即位之初,宣太后以太后之位主政。在她主政期间,为了消除秦国西部的隐患义渠国,不惜牺牲色相与义渠王私通,后将其引诱至甘泉宫并设计杀之,使得秦国再无后顾之忧,可以一心向东发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