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这个太子不死 大唐可就没武则天两口子啥事

  今天想给大家讲一讲太子李承乾的故事,在公元619年,是大唐江山才开始建立的第二年,秦王李世民的王妃名为长孙氏就为他诞下了嫡长子,由于他出生在承乾殿,唐高祖李渊就赐名为承乾。李世民对李承乾一直是寄予厚望,从小就开始教他读书骑射。

blob.png

网络配图

   李承乾天资聪颖,深得父亲欢心。李世民继位以后,很快竟然就立了年仅八岁的李承乾为太子。作为一国的储君,李世民对李承乾就更加看重了,李承乾也表现的十分虚心好学,深得百官认可。

  李承乾才年仅十多岁的时候,李世民就已经开始刻意培养他处理政事,而且是许多军国大事的奏章都先交由李承乾批阅,再由李世民复核。所以一旦李世民外出巡视,也就一律是由李承乾监国。然而好景不长,他随着母亲长孙皇后的去世后,李承乾就已经逐渐暴露出性格中骄纵和叛逆的缺点。李世民也已经开始意识到以后,安排魏征以及房玄龄等重臣辅佐太子,希望能够逐步扭转他的性格。可惜的是李承乾年少气盛,根本听不进这些老臣的谆谆教诲。

blob.png

网络配图

  后来发生的一系列李世民处死太子男宠、李承乾因为是与魏王有隔阂称病不朝、、以及还有太子私通突厥等事件,这样一来将父子俩的关系越弄越僵。然而李世民这时候并未放弃太子,也一直是从未升起过易储的念头,他仍然希望能够将李承乾带回正途,为国家培养一个特别合格的继承人。贞观十六年,李承乾竟然又派人暗杀同母弟魏王李泰,没有成功。

   李世民对这件事十分震怒,他仿佛是好像看到了当年玄武门之变即将重演。很快,李承乾又纠结汉王李元昌、城阳公主驸马杜荷、开国元勋侯君集策划谋反,但事情最终败露。终究父子情深,李世民只是将李承乾囚禁起来,而其他人等全部处死。其实说实话为了培养李承乾,李世民真的是耗费了无数心血,最后却只是换来了太子谋反的结果,令他深感痛心。

blob.png

网络配图

   尽管着太子李承乾做出如此无君无父之事,李世民终究是没有杀他,仅仅只是废除了他的太子之位,流放到黔州。李承乾这次的谋反给了李世民巨大的打击,导致了后来他重新确立继承人之时,只是小心翼翼的选择了性格平和的李治。李治的这个性格即使是助他顺利登上皇位成为唐高宗,却也导致了他晚年时大权旁落至皇后武则天。贞观十八年,李承乾在孤独与抑郁中去世,李世民悲伤不已,下令国葬。普通人最为珍贵的父子之情,被权力挤压得支离破碎,这也许就是身在皇家的悲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