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突厥:李世民的天可汗是因为打败了他

  李世民打败窦建德王世充之后,被封为天策上将,随之建立天策府,由房玄龄杜如晦领衔,以洛阳为基地,辐射整个山东和河南,成为长安城之外,另一个权力中心。为了防止李唐王朝的分裂,李渊果断出手,消弱秦王府的实力,在刘黑阀得到突厥支持后的叛乱,以李建成和李元吉为领袖,负责镇压,同时抽调天策府成员,或加入太子府,或调离战场,守边境,吃黄沙。武德八年,突厥入侵太原,李世民在长孙无忌的建议下,决定发动反击,这就是著名的玄武门之变,由此,李唐进入李世民时代。武德九年六月初四,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六月初七,李渊宣布李世民为皇太子,下诏:自今以后军国事务,无论大小悉数委任太子处决,然后奏闻皇帝。李世民执掌大权之后,迅速任命天策府成员,控制全国军政大权,说几个名气大的:秦叔宝为左卫大将军,程咬金为右武卫大将军,尉迟恭为右武候大将军,高士廉、房玄龄、萧瑀为宰相,长孙无忌为吏部尚书,杜如晦为兵部尚书。

blob.png

网络配图

  武德九年八月初九,李渊宣布退位,李世民成为李唐第二任皇帝,年号贞观。

  这边皇宫闹的很热闹,又是兵变,又是禅让,但是人们似乎忘了,突厥入侵的事还没搞定呢!

  当时统帅突厥南下的老大,叫颉(读 xie)利可汗。

  这个颉利,也是明可汗的儿子,排行老三,在他前面,还有俩哥哥,突厥人传位的习俗,和中原不一样,亲兄弟和儿子都行,谁的力量大,传给谁。

  比如启明可汗传位的时候,他的大儿子始毕,已经成年,掌握了庞大的军权,于是始毕作为长子,很顺利的,获得了继承权。

  但是始毕可汗,做了十年老大,就死了,儿子还没冒出头,于是就传给了老二处罗,窦建德杀死宇文化及后,将俘虏的萧皇后杨广孙子杨政道,献给了义成公主,当时义成的男人,就是处罗。

  这个处罗可汗更悲剧,老大只当了一年,武德三年,处罗准备出兵中原,半路因为疽疮发作,死了,于是颉利可汗成功上位。

  李世民打败王世充和窦建德之后,李唐成为中原最大的政权,同时需要单独面对突厥的挑战。

  刘黑阀被李世民打败后,逃往突厥,在颉利可汗的支持下,继续和李唐打架,之后就没有李世民什么事了,太子李建成展现了出色的军事才华,打败刘黑阀后,直接把他给杀了。武德九年七月,玄武门之变结束,颉利可汗亲自统帅十万骑兵,攻陷武功这个武功,不是功夫,指的是陕西咸阳底下的一个县城,位于关中平原西部,直线距离李唐都城长安,只有七十公里,骑兵两天的距离。当时,长安城的情况,李世民是基本控制住了,但是接收军队,需要时间,因为李渊和李建成的原因,长安城附近的部队,都是皇帝或者太子的人,现在大势底定,李世民需要逐步回收这些人的兵权。

blob.png

网络配图

  为了争取时间,李世民派遣尉迟恭,带了一支亲兵卫队死守泾阳。

  尉迟恭原先跟着宋金刚,也是杰出的骑兵将领,因为出其不意,突厥的先锋被打回了家,史书记载,突厥死了一千多人,前锋主将,名字挺拗口,叫阿史德乌没啜,被擒。

  这只是个小插曲,到了八月,颉利可汗联合始毕可汗的儿子什钵苾,出兵二十万,扎营渭水河畔,距离长安,也就一条河。

  突厥,因为生活方式的不同,每年都需要来中原,挑起几次战争,掠夺资源,抢点生活必需品,隋末天下大乱,这种劫掠变的更容易,直到李唐建立之后,才开始收敛。

  这次颉利可汗,带着大部队,很轻松的打进边境,一路攻陷城池,没几天就到长安城下,以颉利的军事嗅觉,可以肯定李唐内部出事了。

  但是从自己的老爹那辈,就遗传下来,中原人擅长使诈,讲究兵者诡道,颉利也害怕是个陷阱,就派遣部落酋长执失思力,进入长安城,去探探虚实,毕竟两国交战不斩来使,这个规矩还是知道的。

  李世民呢,也不跟他客气,直接把执失思力给绑了,没放他回去,根据后来的史料记载,这个执失思力还帮助唐朝,安抚周边部落,最后娶了李世民的妹妹,成为驸马,在长安定居了。

  当然,执失思力愿意给李世民办事,前提就是李唐有足够的实力,而李世民的回应,就是打败颉利可汗,但不是这一次。

  整个突厥时代,虽然骑兵天下无敌,但是对于攻城掠地,没有底气,而且自从隋朝之后,对中原只是流口水,出兵,也是为了,要点粮食女人,没想过占领地盘,这次也一样。

  李世民亲自带队迎接了颉利,仗没打起来,当然割地赔款是免不了的,对于突厥人的要求,李世民倒很痛快,都答应了。隋朝后期,天下大乱,突厥人先后投资过窦建德、薛举、刘武周、梁师都、李轨、王世充,这些人在刚开始都造成过很大的影响,窦建德和王世充,甚至和李唐一样,拥有过争霸天下的机会,可惜这些人,大部分都成了李世民的手下败将。颉利可汗很了解李世民,也专门研究过这个对手,所以看到李世民亲自带队,人数好像还很多的样子,虽然隔了条河,看的不是很仔细,但能够确定的是,李唐的内乱已经平息了。执失思力也没回来,盲目渡河攻击,不符合突厥人的作风,现在礼物已经到手,也就心满意足的回去了。这是突厥占领大唐最好的机会,之后的形势,开始了慢慢的转变。

blob.png

网络配图

  自隋朝以来,草原民族突厥,空前强大,但是他们的统治方式,和中原不一样。

  他们以部落为单位,按照血缘区分高贵,实行的是松散的联邦制,小部落依附大部落,部落越强大,拥有的草场就越大,获得的资源也越多,打仗时,按比例,各个部落调配战士,战利品也按照这个比例分配。

  从匈奴、鲜卑、柔然,再到突厥,草原上不断有新的强大的种族出现,在他们的统治下,为了生活的更好,也不断有小部落联合起来抗争。

  在颉利可汗时期,薛延陀、回纥、拔野古等部落,就准备脱离突厥,领头的,叫夷男,薛延陀部首领,薛延陀其实是薛部和延陀两个部落合并后,产生的新部落。

  有人反抗,作为老大的颉利,当然不会容忍,派遣什钵苾,出兵讨伐,结果呢,什钵苾没打过,输了。

  这事发生在遥远的草原,怎么知道的呢,因为史书上记载了,而李世民自从渭水之盟后,一直在关注着突厥。

  那个什钵苾,是颉利的侄子,始毕可汗的儿子,也就是传说中的突利可汗,不知道名字叫“突利”的有什么特殊含义,投降中原的两任可汗,都以这个命名,什钵苾的爷爷,阿史那氏染干,之前也是叫突利可汗,隋文帝给换了封号,叫启明可汗。

  李世民对付颉利的方法,偷师的是隋文帝杨坚,制造内部矛盾,支持弱小的突利可汗,还有夷男,共同反抗颉利,随着中原内部政权的稳定,国力的增强,再派遣一个上将,直捣黄龙。

  这一次,对付突厥的将领,李世民选的,是李靖

  贞观三年,李世民任命兵部尚书李靖,为定襄道行军总管,联合并州都督李绩、华州刺史柴绍、灵州大都督薛万彻,统帅大军十几万,分道出击突厥。

  自汉武帝开始,部队深入大漠,必须满足两个条件,首先就是运气足够好,茫茫草原,鸟无人烟,要确保自己不会迷路的同时,还能找到对方主力,这不是兵法书上能学得到的;

  其次就是,必须具备勇气和毅力,草原足够大,一路行军,又是风又是雪,没点毅力根本走不出去,好不容易碰到了对方主力,体力消耗的七七八八,没有强大的毅力和勇气,根本就连胳膊都不想抬起来。

  李靖的第一战,在定襄,打败突厥骑兵之后,遇到了老熟人,就是杨广的媳妇萧皇后,以及建立后隋的杨政道,李靖在城里收拾收拾,把他们打包,送回了长安,按照史书记载,萧皇后在长安,过了几年舒心日子才去世的。时,李绩也打了胜仗,在内蒙呼和浩特附近,遭遇突厥主力,颉利可汗退守铁山。外有李唐大军,内部呢,突利和夷男,都不安分,颉利需要时间,攘内安外,于是,颉利可汗就派使者到长安,请求停战,和解,签订停战协议,这是中原使用了几百年的老法子,无非就是送点金银财宝,粮食美女什么的,几次之后,颉利也熟悉了套路。于是贞观四年二月,李世民派遣鸿胪卿唐俭和将军安修仁,远赴草原,找颉利可汗谈判。谈判的地点是突厥牙帐,仪式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举行,对于这次停战,双方都很满意,颉利达到了争取时间的目的,唐俭呢,显示了大国应有的气度和威严,但是这么好的氛围,却被一个人给打破了。

blob.png

网络配图

  他就是定襄道行军总管李靖。

  贞观四年,也就是公元630年2月的一个晚上,天已经黑了,和往常不同的是,空气中漂浮着很多小水滴,形成了大雾,能见度低,一支阵容整齐的骑兵,风驰电掣,在离营帐还有几公里的位置,开始降速。

  整个过程,没有一丝噪音,显示这是一支真正的精锐骑兵。

  散落在营帐周围的斥候,已经被这支骑兵给收拾了,这时候,他们慢慢的移动,就像一只捕食的狮子,静静地靠近猎物,在最适合骑兵发起冲锋的距离,骑兵将领发出了进攻的命令。

  营帐中睡着千千万万的突厥子民和士兵,还有他们的主宰,颉利可汗。

  因为前一天的停战谈判,突厥可汗决定,开宴会庆祝一下,此时头昏脑胀的颉利,看着混乱的营地,四处奔跑的士兵,长期的军事生涯,给了颉利一个基本的判断,这是一次致命的突袭,颉利没有犹豫,拉来一匹突厥马,慌忙逃走。

  根据事后的战报,这次突袭,杀死敌人一万,十几万人成为俘虏,同时义成公主被杀,而突厥可汗颉利,在山西碛口被李绩拦截,其他部落酋长投降后,颉利被大同道行军总管任城王李道宗擒往长安。

  颉利可汗的叔叔,阿史那苏尼失,宣布投降,李唐疆域拓展至大漠。

  颉利被俘加上东突厥投降,影响力非常深远,此后西域很多国家,开始进入大唐视野,成为李唐的附属,李世民也被尊称为“天可汗”,这个称号后来的唐高宗唐中宗唐睿宗唐玄宗,也都有机会享用。

  李靖袭击突厥牙帐,擒获颉利可汗等皇宫大臣,因为人在草原,通信不便,事先并没有征得李世民的同意,如此巨大的战功,事后仅被封为左光禄大夫,爵禄五百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