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治上台的第一件事:把亲姐姐和叔叔送上断头台

  皇太子李承乾因为地位受到威胁,计划刺杀自己的亲弟弟李泰,图谋武力夺权,然而还没等行动展开,齐王李祐第一个举兵造反,征发封地内成年男子,对抗兵部尚书李绩。李绩从17岁开始就在战场上厮杀,经历隋末乱战,到了唐太宗时期,无论经验还是兵法,都已经炉火纯青,加上李祐是仓促起兵,不到一个月,李祐就被抓到了长安。李祐倒台了,他在京师的眼线,开始被大规模逮捕,其中影响最大的,是太子的卫士纥干承基,正是他的存在,李承乾的夺权计划暴露,同时牵连赵节、杜荷、侯君集等一干人员全部被杀。为了保全三个嫡系子孙,李世民决定立李治为新一代接班人,他就是唐高宗,整个唐高宗时期,总共发生了三件大事:第一、房遗爱谋反案;第二、确立天皇天后制度,武则天上台;第三、疆域辽阔,终唐一代最大。

blob.png

网络配图

  唐太宗的玄武门之变,影响非常深远,导致在他身后,接连爆发夺权案件,而且一个比一个悬乎,其中影响最大的,就是房遗爱,除了涉案人员,全部倒霉被杀外,李世民时期最大的谋臣房玄龄,家族被清洗。

  (房玄龄是房彦谦的儿子,家族经历丰富,从南朝搬到北齐、再进入北周隋朝,最后进入李世民的幕府)

  房遗爱是房玄龄的儿子,老房是李世民天策府元老,进士出身,几乎参与了李世民所有的军事行动,号称房谋杜断,官至宰相,赐爵梁国公,位列凌烟阁二十四功臣第五位。

  历史记载,房玄龄总共有四个儿子,分别叫遗直、遗爱、遗则、遗义,名字都来自古代的道德模范,比如老大遗直,是因为孔子曾经表扬过一个人:

  “叔向,古之遗直也。治国制刑,不隐于亲。三数叔鱼之恶,不为末减.曰义也夫,可谓直矣!”

  这个叔向,名字叫羊舌肸(读xi),字叔向,是晋国的大臣,严格维护周制礼仪。

  撇开叔向不聊,继续讲房玄龄,有个故事,是关于他老婆卢氏的,据说卢氏家教很严,房玄龄非常怕她,李世民成为皇帝后,在皇宫里宴请大臣吃饭。

  酒足饭饱后,同僚开始调侃房玄龄,男人怎么可以怕老婆云云。

  老房几杯黄酒下肚,也开始吹起牛来了:谁,谁怕老婆了?

  李世民听到后,来凑热闹,给老房赏了俩妹纸。

  这可为难死房玄龄了,领回家吧,皇帝赏赐的,难道还能抗旨不成。

  老房壮着胆子,把妹纸领回了家,老婆卢氏看到后,一下就火了,不仅把房玄龄臭骂了一顿,姑娘也给退回去了。

  第二天,唐太宗李世民不高兴了,把房玄龄夫妇都叫到皇宫,给卢氏说:两条路,要么把姑娘再领回去,好好过日子,要么把旁边的这杯毒酒给喝了。

  卢氏性子很刚烈,二话不说,就把酒给喝了,下肚后,才慢慢回过味,这哪是毒酒啊,分明是山西特产的醋啊,据说,“醋坛子”这名词,就是这么来的。

  (醋,传说中被成为苦酒)

  这个故事,其实说明了啥?

  男人怕老婆,能成大事!哈~

  作为李世民时期,最重要的大臣之一,和皇室家族通婚在所难免,也是皇室笼络功臣的一种手段:

  老二房遗爱,娶了唐太宗的女儿高阳公主;

  老三房遗则,娶了荆王李元景的女儿;

  大女儿,嫁给了韩王李元嘉;

  这三人中,规格最高的,是房遗爱,他的媳妇来自皇室,是李世民最宠爱的小女儿,史书记载,排行第十七。因为李世民的宠溺,高阳的公主病比较严重,她对丈夫的能力和地位是不满意的,为了日子过的更好一点,房遗爱不断的升职,太府卿、散骑常侍、右卫将军,甚至还跟着唐太宗远征高句丽,涨点军功。其中,太府卿是个传统意义上的肥缺,干嘛的呢?管钱的,最早是梁武帝时期设置的,北魏、北齐、隋朝、唐朝这么传了下来。因为高阳的积极争取,房遗爱在所有驸马中,待遇最好。但是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爵位不够高。爵位有什么用呢?他不仅关乎聚会时的座次,更是一张长期饭票,躺着也能挣钱。

blob.png

网络配图

  房氏是书香门第,军事,不擅长,去高句丽也没挣到什么荣誉,于是就把主意打到了家里,公公房玄龄的爵位就够高,梁国公,三等爵位,可惜,房遗爱排行老二,按照传统,父亲的爵位只传给老大。

  这事,高阳还是发挥公主的优势,找自己老爹商量去。

  结果肯定没戏,作为父亲,平时要点吃的喝的,给点钱也没问题,但是作为皇帝,绝对不会为了女儿,改变老祖宗留下的规则,那不乱套了么,国家还怎么治理。

  按照这个套路走下去,高阳联合丈夫,搞叛乱,好像也说得通了,小打小闹,永远也不可能大富大贵,想要出人头地,一人之下,怎么办呢,找点高风险高收益的事,于是就把自己,送上了断头台。

  想要升职加薪,走上人生巅峰,最快的方法,就是成为开朝元老,类似房玄龄这种,高阳和房遗爱找的,皇室继承人是李元景。

  攻进长安,建立唐朝之后,作为政权老大,李渊和杨坚不同,是个非常享受生活的人,老婆孩子一大堆,公元617年,李渊成为太原留守,随后起兵,攻陷长安,在这一年,老李娶了个媳妇,叫莫氏,第二年,有了李元景。

  李元景在所有李渊的儿子中,排行第六,在他前面的五个,老三李玄霸,614年就生病死了,老五李智云,被隋朝左翊卫大将军阴世师斩杀,其他老大李建成和老四李元吉,在玄武门已经被杀了。

  所以,李元景是现存皇室家族中,资格最老的,李治得叫他一声皇叔。

  既然李元景的罪名是谋反,就来看看,他叛乱的动机。

  皇子夺权,主要分成两类:

  第一类,能力不错,权位很高,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一大票的谋士团,皇帝呢,也十分宠爱,但是因为种种原因,与太子之位失之交臂,比如李泰、李恪;

  还有一类呢,就比较复杂了,皇子在成年后,就被分封外地,有些封地很好,有钱、有地、有人,就想再进一步,做皇帝过过瘾;有些呢,封地很偏远,生活条件不达标,为了过上好日子,铤而走险;

  还有些就是,为了叛乱而叛乱,他们或从小立志,或受人蛊惑;

  总之,这第二类人,是在皇帝考察太子的范围之外的,想要实现弯道超车,只能跳过太子,直接做皇帝。

  来看看李元景履历,武德三年,被封为赵王;武德八年,安州都督;贞观初年,雍州牧、右骁卫大将军;贞观十年,荆王、荆州都督,贞观十一年,世袭刺史、转鄜(读 fu)州刺史。要实现弯道超车,必须满足一个条件,就是有兵权,李治,也就是唐高宗时期,对这位皇叔也很体贴,在原有的基础上,荣升为司徒,位列三公之一,加封一千五百户。这么看,李元景应该属于第二类。主演已经到齐了,但是这案件的起因,用现在的网络语言来说,就是很狗血。永徽四年,高阳公主和大伯房遗直,就继承权问题,再次爆发冲突,这次高阳不能再找父亲撒娇了,因为李世民已经去世,现在的皇帝是李治,高阳和李治的感情一般,只能去找辅政大臣,长孙无忌

blob.png

网络配图

  长孙无忌以长辈的身份,分别找高阳和房遗直谈话。

  史书记载到这里,还很和谐,但之后的情节,就十分诡异了:

  高阳公主突然被爆,参与谋反,涉案人员包括:房遗爱、薛万彻、柴令武夫妇、李元景、李恪、李道宗、执失思力。

  房遗爱是高阳的丈夫,逃不了,被杀,子女流放;

  薛万彻是薛世雄的儿子,薛世雄在《为什么要李渊一定要杀死窦建德》篇章中出过场,作为洛阳镇压李密的军事总指挥,却在大雾里,被窦建德给干掉了,此后儿子薛万彻替太子干活,玄武门后,投降李世民。

  薛氏家训之前有介绍,总之薛万彻打仗也很猛,因为战功封为右武卫大将军,娶了李渊的女儿丹阳公主。

  李世民为了表扬薛完彻,说:

  “当今名将,唯李绩、道宗、万彻三人而已。李绩、道宗不能大胜,亦不大败;万彻非大胜,即大败。”

  因为摊上了谋反,薛完彻被杀,唯一的哥哥被流放;

  下一个李道宗,就是李世民说的另一个名将,是李渊的堂侄,流放象州,位于广西中部,中途病死;

  柴令武,是柴绍和平阳公主的儿子,谋反案爆发后,柴令武自杀,哥哥柴哲威被流放;

  说到平阳公主,她的故事也很传奇,她是李渊的第三个女儿,拥有军事天赋,还替李渊打过江山。

  柴令武的老婆,也是公主,是李世民的第七个女儿,巴陵公主,封地在湖南东北部,和丈夫一起被杀;

  李元景,前面介绍过了,摊上谋反这事,谁都救不了他,被赐死;

  李恪,就是李世民瞎想中的燕王旦,现在愿望终于实现,结果被杀;

  最后一个执失思力,就是玄武门之变后,渭水之盟中出现过的,突厥部落首领,被李世民扣住后,成了唐朝的人,为唐太宗办事,更娶了唐朝公主,可惜和房遗爱的朋友关系,被流放到巂(读 xi)州,大概是现在的四川西昌一带。

  不过执失思力有个好老婆,看到丈夫被流放,公主很伤心,封地也不要了,请求跟着执失思力,一起去四川,没多久,因为条件太艰苦,就死了。

  房遗爱谋反案,牵涉了大量的皇宫贵族,无论证据是不是真实的,至少经过这个事件,李治的帝位是坐的安稳了,一点反对的声音都没有,而关于事件的主角高阳公主,在民间流传着,另一个她的风流韵事。

  风流债的当事人,除了高阳之外,男主角却是个和尚,更重要的是,他还是孙悟空、猪八戒的师弟,唐玄奘的关门弟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