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忠:作为皇帝的老子创业到底有多难
2017-01-26 07:26:22

  一个出生在北魏末年的青年,家破人亡之后,被当成壮丁,抓到了南朝,干了五年苦力,幸运的是,流亡的王子要复仇,于是跟着王子重新踏上北魏的国土,披荆斩棘,入主中原,战后被封为将军。好日子没几天,北魏平叛的大军到了,王子被杀,自己再次沦为奴隶,这个青年并没有放弃,因为他有用不完的力气和强大的勇气,好不容易在军队站稳脚跟,悲剧再次上演,由于战斗失败,青年回到了曾经当了五年苦力的国家,春去秋来,又是一个三年。

blob.png

网络配图

  三年后回到西魏,或许是累了,老天终于给了他证明自己的机会,从此南征北战,大都督、柱国大将军、隋国公,荣誉纷至沓来,他就是杨忠,圣可汗杨坚的父亲。

  出生在太湖边的陈霸先,当管理员熬了多年资历之后,终于有机会步入官场,统帅军队,在岭南迎来了第一个事业高峰,就是镇压李贲叛乱,兼任七州军区司令。

  三年后,带着岭南人民满满的祝福,以及三万子弟兵,远赴江南,联手另一位名将王僧辩,灭了嚣张的侯景之乱。

  此后迎立萧衍的第七个儿子萧绎,做了新皇帝,屁股没坐热,就被西魏的宇文泰连老巢都给端了,新皇帝变成了萧绎的儿子萧方智,这个更惨,宇文泰之后是高洋,老高也不客气,硬是塞给一个破落贵族萧渊明给南朝。

  这时候的梁国,已经完全没了中原正统的底气,无论是西魏还是北齐,随便欺负,南朝高层也都默认了这种情况,但是有一个人除外,他就是陈霸先,老陈路见不平一声吼,上来就把萧渊明给废了,继续让萧方智当领导(傀儡),把拦路的第一大将王僧辩也给杀了,再向北齐开战,北伐,竟然赢了。

  北齐被陈霸先重创之后,北周过来捡了个便宜,直接把高氏家族连根拔起,从北魏分裂出来的东西魏再到北周、北齐,终于在公元577年,实现了合并,完成了北朝的合并,宇文世家开始退居幕后,接下来实现南北朝统一的,是另一个家族,他们姓杨,族长叫杨坚。

  杨坚的出场很霸气,他在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百人榜中,排名82位,原先的名字和老外一样长:普六茹那罗延,他建立的隋朝更被誉为农耕文明的巅峰,开疆扩土,更是传说中的“圣人可汗”,已经不能再牛逼了。

  不过杨坚和现在很多富二代一样,属于二次创业,他的父亲杨忠留下的家业相当庞大。杨忠的青少年时代,正赶上北魏末年的大叛乱,北魏全境都在闹起义,支撑起整个家族的,是他的父亲,叫杨祯,官拜宁远将军,为躲避战乱,杨祯带着族人,跑进了深山老林,占山为王。五胡乱华的时候,身在中原的贵族,有很多跟着司马家族跑到了江东,但更多的,跑进了深山,想先看看形势,这些人最后的结局,只有小部分,凭借家族强大的实力,和五胡合作,比如关东名门崔宏,和苻坚慕容垂等都有过合作,最后在北魏做官终老;但大部分,还是被五胡吞并,成为奴隶或者被杀。

blob.png

网络配图

  而杨祯选择的道路,就是和六镇起义领袖鲜于修礼玉石俱焚,战后被杀,杨忠也就开始了流浪生活,刚经过泰山,正好遇到南朝军队,被当成壮丁,带到了江南,从此进入军事生涯。

  杨忠身材好,长的也很帅,据说他的胡子非常性感,曾经迷倒万千少女,更重要的是,小杨家世不错,老爹怎么说也是军队长官,在南朝混了四年之后,公元528年,尔朱荣进驻洛阳,造成河阴之变,胡太后、小皇帝以及文武百官全部被杀,逃出来的北海王元颢,进入南朝,寻求政治庇护。

  第二年,元颢带着杨忠以及南朝统帅陈庆之,进入北魏境内,依靠陈庆之的神奇表现,元颢进驻洛阳,宣布成为北魏新任皇帝,同为北方人,战后升官,杨忠成了直阁将军。

  后来尔朱荣亲自带兵镇压,元颢兵败被杀,陈庆之化身和尚,独自逃回南梁,而杨忠却留了下来,正式成为独孤信军队中的一员,授任都督,另封小黄县伯。

  史书上的独孤信,忠孝仁义,后来高欢和宇文泰东西魏分家,独孤信攻占东魏城池后,战败逃亡南朝,南北朝进入后三国时代,相对弱小的南梁和西魏,抱团取暖,作为合作的基础,独孤信和杨忠,从南朝回归西魏。

  回到西魏的杨忠,脱离了老领导独孤信,成为宇文泰的贴身侍卫,就好比业务团队回归公司,老板却把团队中的骨干,调到了自己的办公室,多少有点不寻常,不过杨忠确实是在这段时间,完全取得了宇文泰的信任。

  传说当初宇文泰去龙门打猎,其他人都是弯弓射箭,只有杨忠采用最拉风的捕猎方式,直接和猛兽单挑,于是就有了新的名字:揜(读 yan)于,猛兽的意思。

  杨忠在宇文泰身边,做了一段时间的贴身小秘书之后,重新踏入战场,两魏五战中,都有出色发挥,但真正让杨忠成为一代名将,并且位列十二大将军的,是对南朝的战争。

  侯景之乱后期,南朝阵营也分成了两派,是投靠北齐还是向宇文泰示好,湘东王萧绎选择了宇文泰,邵陵王萧纶选择了北齐,萧纶是萧衍的第六个儿子,在上一集有出场,被七弟萧绎打败后,联合西陵郡守羊思达、汝南城主李素,以及随州、陆州的当地土豪,配合北齐的军队,共同出兵西魏。

  杨忠在第一时间围困汝南,李素战死,萧纶活抓被杀,后面更是一马平川,直接把南朝汉水以东的地儿,一股脑全给收了,将西魏的边境线,延伸到了汉水。这一年,是公元552年,萧绎继位,成了梁元帝。作为九五之尊的萧绎,不能再像之前那样,和宇文泰关系太好,要独立,要强大,要把之前失去的土地重新夺回来,但是萧绎的能力自己也清楚,打不过啊,孙子兵法有云:不战而屈人之兵,是为上策,于是萧绎想了个好办法。萧绎是文化人,“四十六岁,自聚书来四十年,得书八万卷”,于是萧绎想和宇文泰这种大老粗讲讲道理,写了封长信,要求只有一个,就是把南梁的土地还回来,宇文泰也不客气,直接命令杨忠,进攻江陵。

blob.png

网络配图

  当时梁州和益州,已经是宇文泰的了,襄阳也没了,江陵就是一座孤城,本来萧绎继位后,王僧辩等人都建议他,把总部搬到扬州。萧绎不同意,作为读书人,就要有读书人的骨气。

  杨忠和宇文护先占领江津,屯兵渡口,打败梁元帝的大象骑兵之后,攻陷江陵,梁元帝被杀,昭明太子萧统的第三个儿子萧詧(cha),成了西魏的傀儡皇帝,建立西梁,杨忠镇守穰城。

  这个穰城,就是现在的河南邓州,有个典故,讲的是曹操远征张绣的故事,官渡之战爆发前,曹操逐步消灭袁绍的同盟,当时曹操正准备吞并袁术的势力范围,而张绣和刘表联合,进攻河南叶县,威胁许昌

  作为应对,曹操调转马头,包围穰城,想连张绣和刘表一块收拾了,正顺利的攻城拔寨的时候,袁绍出手了,传说要偷袭许昌,曹操的军事才能不用多说,回兵北撤救援许昌,依然安排队伍殿后,果然张绣上当,派出去的追兵,死伤惨重。

  张绣心灰意冷,而这时候贾诩出马了,成功说服张绣再次出兵,把曹操的后续部队,打的稀巴烂。

  继续说杨忠,公元556年,一代枭雄宇文泰去世,儿子宇文觉继位,杨忠也成了柱国大将军、隋国公。第二年,也就是公元557年,老上司独孤信把女儿独孤伽罗嫁给了杨忠的儿子杨坚,成为封建史上,最有名的一对夫妻。

  这时候的独孤信,在哪呢?他没有部下杨忠那么好命,从南朝回来后,在荆州待了一段时间,然后被远放,作为大司马,镇守河阳,和柔然做邻居去了,并在女婿宇文毓成为皇帝后,服毒自杀。

  公元562年至公元564年,杨忠先后三次征讨北齐,直到公元568年,实在走不动的杨忠,回京城休养,同年因病去世,儿子杨坚继承一切爵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