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宣帝刘询:历史上唯一一位坐过牢的皇帝

  西汉历史上有那么一个皇帝,一出生就在监狱里,五岁出狱后成了街上的小混混,一天有个穿着官服的老人告诉他,要接他回去做皇帝,这个人就是西汉历史上排名第四的皇帝,汉宣帝刘询。汉宣帝刘询,原名刘病已汉武帝的曾孙、太子刘据孙子,西汉二百多年历史、十三个皇帝中最牛掰的四个皇帝之一,其余三个分别是汉高祖刘邦汉文帝刘恒、汉武帝刘彻。刘询从出生到皇帝的经历很传奇,所以老百姓中间有很多关于他的传说,记得孙耀威和曹颖在2002年的时候拍过一部电视剧叫《乌龙闯情关》,说的就是汉宣帝刘询从一个市井小混混、到一代明君的故事。

blob.png

  汉宣帝刘询的故事开始于巫蛊之祸,当时江充联合汉武帝亲信太监苏文、京城警察司令韩说逼太子谋反,太子刘据拿着皇后卫子夫的兵符起兵反抗。之后起兵失败,卫子夫和刘据都自杀了,太子一家老小除了当时刚出生的刘询,都死了。

  婴儿时期的刘询是在监狱中度过的,小孩能活下来肯定需要人照顾,照顾小刘询的是监狱中的两个女犯:杀人犯郭征卿和妓女胡组。

  这两人虽然都犯了法,但是为人并不算坏(没有人天生就是坏蛋:悲惨世界中的冉阿让,在遇到神父之后,洗心革面,从一个苦刑犯变成了一个受人尊敬的蒙特勒市长。),在对待婴儿刘询时,视如己出,就像自己的小孩一样,那是极好的。

  为什么俩女犯人对一个小孩这么好呢?小孩子么,可爱,女人对待小孩天生就有一种母性的光辉,最重要的是这个小孩是当时的监狱长邴吉亲自交到她们手上,要她们好好照顾的。

  小刘询的童年过的很快乐,虽然没有了皇家的排场,但是两位阿姨对他很好,而且还有位大叔邴吉时不时拿些好玩的玩具来看他。

  到了刘询五岁的时候,汉武帝大赦天下,刘询终于不用待在监狱里了,邴吉将刘询送到祖母史良娣的家里,由祖母家的人亲自抚养。同时汉武帝也恢复了刘询的身份,从老百姓一夜之间变成了中国最大的地主汉武帝的曾孙。

  刘询为什么能当上皇帝

  皇帝的儿子很多,第三代就更多了,但是到了汉武帝时期出现了意外。上期《霍光:皇帝不是你想废就能废》中讲到过,汉武帝有六个儿子,最后让年龄最小的刘弗陵为继承人,霍光为辅政大臣。

  可惜刘弗陵皇帝的位置还没坐热,就死了,才21岁。死的太早,没有后代,于是作为辅政大臣的霍光,首先需要考虑的就是下一个皇帝谁来做,选来选去,最后选择了昌邑王刘贺

  董事长死了,由CEO决定董事长人选,最好的办法就是选择一个傀儡,随自己摆布,显然刘贺不是这样的傀儡,所以皇帝的位置才坐了27天就被废了。霍光需要重新选择一个董事长,汉武帝的儿子已经没人了,孙子刘贺刚被废,那就只能再往下一代去找了。霍光选择皇帝继承人的标准,其实很简单:容易控制;背后没有强大的家族背景。同时符合这两个条件的,只有还在巷子里买冰糖葫芦的小子刘询:父母甚至爷爷都死了,曾经强大的外戚卫氏家族已经倒台了,刘询本人是在市井中长大的,不懂什么规矩,好控制。于是公元前74年,18岁的刘询正式被霍光接进了皇宫,没过几天,就即位成为汉宣帝。

blob.png

网络配图

  刘询的皇后是谁

  历史上汉宣帝刘询有三个皇后,每个皇后代表了汉宣帝不同的时期。

  第一位、许平君

  许平君是刘询的青梅竹马,刘询因为汉武帝的大赦,从监狱出来以后,就认识了许平君,然后一直是从小的玩伴,俩小无猜。后来刘询即位成为汉宣帝之后,就正式册封许平君为皇后,他们有个儿子叫刘奭,就是后来的汉元帝

  许平君代表了汉宣帝凄凉的幼年,和快乐的童年。

  第二位、霍成君

  成为皇后就意味着下一任的皇帝,很可能就是她的小孩,所以这个时候有一户人家不高兴了,他就是四朝元老、辅政大臣霍光的霍氏家族,特别是霍光的老婆霍显。霍老太太认为,自己的家族为了汉朝那是操碎了心,如果自己的女儿可以成为皇后,就算霍光辞职不干了,还能继续保住家族的荣耀。

  而此时的霍氏家族,在朝廷内外都是自己的人,从皇宫到边疆,霍光做帝国的CEO这么多年,亲信一抓一大把,于是霍老太太就让太医趁皇后再次怀孕,下药毒死了皇后许平君,最后由霍光出面,霍成君也就很顺利的成为了汉宣帝的第二任皇后。

  此时的汉宣帝虽然从一届平民,变成了万人敬仰的皇帝,但是回过头来才发现,上面还有座大山在压着自己,这座山就是霍光。

  第三位、王氏

  公元前68年,传奇丞相霍光因病死了,压在自己头上6年的大山终于倒了。恢复自由的汉宣帝第一件事就是,将权利重新掌握在自己的手里。于是曾经的CEO家族和董事长家族开始火拼。斗争的结果就是汉宣帝刘询赢了,霍氏被灭族,皇后霍成君被打入冷宫,在公元前54年自杀,后来汉宣帝就立王氏为皇后。这个时期的刘询真正成为了四海霸主,彻底恢复了皇帝的自由和至高无上的权利。

blob.png

网络配图

  历史上的汉宣帝刘询

  汉宣帝刘询是历史上唯一一位坐过牢的皇帝,他的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从一个死刑犯到平民、再到一国之君。一个人的经历越丰富,生活就越成熟,正因为刘询的平民经历,使他成为中国历史上有数的明君。

  汉宣帝的历史功绩主要有:

  第一、匈奴被打怕了,主动投降了;

  第二、边境安定了,再也没人来大规模抢劫了;

  第三、老百姓富裕了,有吃有住了;

  刘询怎么死的

  公元前49年,汉宣帝病重去世,汉宣帝在位25年,死的时候只有43岁。汉宣帝与许平君的儿子刘奭继位,就是汉元帝,辅政大臣有大司马兼车骑将军、侍中、乐陵侯史高,前将军、太子太傅萧望之,光禄大夫、少傅周禄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