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中记载的第一位女人 竟然不是女娲?
2017-01-26 08:20:54

  人类最早的故事往往是从神话开始的,在各个民族中,神话都是早期人类为了解释宇宙,解释自然创造出来的,这些神话也自然建立在各个民族自己的自然认知和社会认知之上。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神话也是一种另类的历史,而我们的故事,就要从华夏的起源开始讲起……

20414B122-1.jpg

网络配图

  提起华夏的始祖,相信很多人都会不假思索的回答炎帝黄帝,如果再说的远一些,就是伏羲和女娲了。其实,还有一位要比这些祖先们更早、更真实的“老祖母”曾经生活在我们这片土地上,她就是华胥氏

  西晋时期皇甫谧的《帝王世纪》曾记载了这样的一个故事:“太昊帝庖牺氏,风姓也。燧人之世,有巨人迹出于雷泽,华胥以足履之,有娠生伏羲于成纪,蛇身人首,有圣德。”东晋-王嘉《拾遗记》说:“春皇者,庖牺之别号。所都之国有华胥之州,神母游其上,有青虹绕神母,久而方灭,即觉有娠,历十二年而生庖牺。”

  从这两处文献来看,我们可以推论这样的一个故事:当盘古开天辟地后,不知道过了多久,有一位女神来到人间游荡,她在一个叫做“雷泽”的湖泊附近,发现了一个巨大的脚印,她用自己的足迹丈量着那个巨大的脚印,当下就觉得有种被蛇缠身的感觉,于是就有了身孕。而令人奇怪的是,这一怀孕就怀了十二年。后来就生下了一个人首蛇身的孩子,这就是伏羲。

1425643569395.jpg

网络配图

  之后,华胥氏又生下了女娲。(“华胥生男名伏羲,生女名女娲”。出自《春秋世谱》)

  关于华胥的由来,目前已经不可考证,但是,我们或许能从黄帝的口中,得到一个恍恍惚惚的答案。

  在《列子·黄帝》中,曾经有着“黄帝梦游华胥国”的传说。相传在黄帝即位三十几年的时候,因为思考天下大治的事情,三个月无心治理政事,忽然有一天他梦游到华胥氏之国,看见其国上无国君,下无贵贱愚贤之分,人民无所嗜好,既不恋生也不畏死;既无亲疏背向之隔,也无爱憎利害之心,是一个没有人间利害得失的奇妙极乐世界。黄帝醒来,如获养身治国之道,此后黄帝便以此治国,二十八年之后,天下大治,几乎和华胥国完全一样了。在他死后,这种局面仍然延续了200余年。这里多说一句,因为黄帝的这种治国指道,即为后来道家学说的精华——自然无为,无为而无不为,因此,后世将黄老并称,共同看作道家的创始人物。

20150224233552_WkzrG.jpg

网络配图

  从上述这个传说中,我们能够推理出,华胥族应该是我国母系氏族时期的一个古老的氏族部落,在其不断发展壮大过程中,裂变出伏羲、女娲两大氏族部落,加之这两个氏族部落又长期互相通婚,从而形成了伏羲、女娲既是兄妹又为夫妇的传说。而大多数的古籍上都记载了"华胥履大人迹于雷泽而生伏羲",雷泽中的大人是雷神,雷神就是龙神-——雷之声是龙的发音,和雷相伴的闪电是龙的形状。因此,伏羲便是龙神的儿子,女娲便是龙神的女儿,龙的儿女自然要生得“龙身而人面”像汉代画像石画得那样了。这也就是“龙的传人”的最早源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