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绍和曹操争霸 张燕为何投靠势力较弱的曹操?
2017-01-26 12:09:26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在公元200年左右,袁绍刚刚夺取幽州,从而拥有了冀州、青州、并州以及幽州四大州,一跃成为天下最强的诸侯。与此同时,曹操也不断巩固了兖州的势力,夺取了徐州、豫州、扬州等,而像张扬这样的小诸侯也渐渐被曹操所消灭。曹操的势力范围广涉黄河中下游地区,俨然成为天下第二大诸侯。一山不留二虎,袁绍和曹操之间的争斗,已拉开了帷幕,在所难免。

曹操

网络配图

  而作为黑山军的首领张燕,恰好夹在袁绍和曹操中间,如果是一般的人,肯定会选择袁绍作为靠山。因为袁绍拥有四州之地,军事实力强大,而曹操的地盘不足袁绍的二分之一,兵力更是远远不足。可是结果却是“燕遣使求佐王师,拜平北将军”,张燕竟然主动请求协助曹操平定袁绍,这到底有什么原因呢?

  为何张燕会选择实力较弱的曹操呢?

  一来,是张燕和袁绍之间的仇恨已久。虽然说在袁曹相争的时候,袁绍对张燕表面上也算不错,一旦曹操被灭,那么张燕必然死无葬身之地。

  二来,曹操虽然弱小,但是却“挟天子令诸侯”,拥有道义上的正确性。

曹操

网络配图

  三来,曹操本人颇有谋略,于是,有天下枭雄之称的刘备也不得不拜服在曹操的脚下。而吕布袁术张绣、张扬之流那都是一时豪杰,可是都被曹操平定。

  而最关键的,当是第四点。就是曹操对待归降之人,大都宽仁。在公元199年,也就是公孙瓒灭亡的同一年,张绣投降了曹操。对待公孙瓒的部下,袁绍是挥起屠刀,唯恐除之不尽;而曹操呢,对待一再叛变的张绣,甚至是害死了自己长子曹昂的张绣,竟然主动把女儿交给他,对张绣恩宠有加。可以说袁绍和曹操,对比鲜明。

  跟着袁绍混,死路一条,跟着曹操混,保不定有口饱饭吃。于是张燕做出了那个决定。

曹操

网络配图

  结果最终证明,张燕的判断果然没错。在后来的官渡之战中,冀州被曹操攻下了。张燕也因为平判有功,被册封为安国亭侯,受封邑五百户。没过多久张燕就去世了,张燕的子孙继承了爵位,从此连绵不绝,完全融入了魏晋士大夫的行列。毫无疑问的说,张燕的成功就源于自己的独到判断,从而从一位黑道的老大哥,慢慢洗白,变成了位列三公的朝廷大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