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战国末期秦始皇是如何除掉嫪毐的?
2017-01-26 13:25:08 嫪毐 吕不韦 李斯 秦始皇

  历史上有几个出名的假太监,他们淫乱后宫,将朝廷搅得风起云涌的,总之就是一团糟,最后结局凄惨。这似乎已经成为了他们的最常见的人生版本了,只不过人物不一样,发生的事情有所不同罢了。

嫪毐剧照

网络配图

  战国末期的秦国就有一个太监,他的名字叫做嫪毐,他在民间很是出名。可是别人出名都是因为极有才能,他却是因为一种特殊的技能而出名,就是伺候女人。

  在丞相吕不韦还没有将他招入自己门下的时候,嫪毐终日混迹于咸阳城中的妇女们之间,游刃有余,他将妇女们伺候得很好,从她们身上得到了不少好处。但是当丞相吕不韦找到他,希望他做一件事的时候,他就决定放弃现在这种居无定所的无聊的生活,去到皇宫,享受荣华富贵以及刺激的生活。

  嫪毐来到皇宫之后才知道自己以后要服侍的女人竟然就是这个国家的太后,他的心里十分兴奋,见到赵姬美貌的容颜之后,顿时就对赵姬产生了一种痴迷的感觉。于是嫪毐和赵姬二人整日在宫中厮混,不久就传出了赵姬怀有身孕的谣言。秦王政当时正在一门心思的想着怎么统一六国,所以没心思管理秦国后宫发生的这些乱事,他决定放任一边,等一切结束之后再好好收拾。

  可是丞相吕不韦不能等啊,他知道嫪毐出事,自己也会受到牵连,毕竟当初就是自己将嫪毐别有用心的送进宫的。再加上,从前他和赵姬的关系还算稳定和亲密,但是自从嫪毐来了之后,赵姬一直扶持嫪毐在朝中当官,给嫪毐谋的

1484037133326446.png

网络配图

  官职也越来越高,甚至封侯了。嫪毐封侯之后,所得的赏赐异常丰厚,雍城的一应事情决于嫪毐。侍候嫪毐的僮仆有数千人之多,投奔嫪毐求官求仕的宾客舍人也有千余。

  嫪毐被封为长信侯,以山阳为其住地,又以河西、太原郡为其封田。嫪毐这人政治能力不足,尝到了权力地位的滋味儿之后,欲罢不能,于是野心也越来越大。刚开始嫪毐只是开始和丞相吕不韦反目成仇,他在朝堂上处处和吕不韦作对,坏了许多吕不韦的好事,令吕不韦很是恼火。吕不韦决定从此和嫪毐划清界限,就算将来嫪毐之事事发,他也可以抽身事外。于是他和嫪毐两人的争斗越来越激烈。

  秦王政正在处理外面的战事,嫪毐野心谋划了一个阴谋,他和太后赵姬商量夺了赢家的天下,然后将他们两人的孩子扶上皇位。这个时候吕不韦和嫪毐已经势同水火,嫪毐的权力地位已经严重威胁到了自己,没有办法,吕不韦决定亲自揭穿嫪毐和太后赵姬两人的奸情。

  吕不韦派人向秦王诬告嫪毐与太后淫乱。而太后和嫪毐则决定趁秦王政不在咸阳的时机铲除吕不韦。于是在秦王去壅城举行冠礼的时候,嫪毐用秦王和太后的印信,引导僮仆门客和军队发动政变,要诛杀吕不韦。可是吕不韦多年经营怎么可能没有帮手,吕不韦勾结楚系势力昌平君、昌文君领咸阳士卒与嫪毐争斗,两军战于咸阳。他假冒秦王下令:“凡有战功的均拜爵厚赏,宦官参战的也拜爵一级。”嫪毐军数百人被杀死,嫪毐也深受重创,最后逃走了。

吕不韦剧照

网络配图

  秦王政回到咸阳之后,在吕不韦的强烈要求下下令找出嫪毐,后来嫪毐以及嫪毐的同伙被抓住,秦王政觉得脸上无光,他不仅车裂了嫪毐,还下令灭了嫪毐的三族。而嫪毐的同伙则被派去蜀山服役,多达四千余人。所以后来即使再困难吕不韦也不敢去蜀地,就是害怕嫪毐的余党对付自己。

  秦始皇认为嫪毐是混乱后宫,污蔑了皇室清誉的罪人,更何况嫪毐和秦始皇的母亲厮混,简直就是在秦始皇的脸上打耳光。所以其实名义上来说嫪毐的确是秦始皇的继父,但是他是担不了这个身份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