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苦命的皇帝宠妃 因儿子要当皇帝被赐死
2017-01-26 17:18:01 钩弋夫人 刘据 刘贺 刘弗陵 刘彻

  古代流行这样一句话“做女人难,做皇帝的女人更难”。为什么做皇帝的女人更难呢?答案也简单,皇帝后宫佳丽三千(“三千”是多的意思,并不是真的有三千佳丽),一个女人想在众多佳丽当中脱颖而出,成为皇帝宠幸的女人,这自然就非常非常难了。一个嫔妃被皇帝宠信,能诞下龙子,孩子还能继承皇位,这样的女人被所有女人羡慕,母以子贵,马上就能母仪天下了。但,也有例外。

  西汉武帝时,钩戈夫人受到武帝宠爱,武帝对她的爱甚至要超过卫子夫,可她的下场却比卫子夫更加的悲惨。

568d2681a4062.jpg

网络配图

  汉武帝刘彻巡狩,路过河间国武垣城。观天相、占卜吉凶的“望气者”对武帝刘彻说此地肯定有奇女,武帝立即下诏寻找。

  果然如望气者所言,一会儿的功夫,随行官员就找到一位年轻漂亮的女子,据说此女天生双手握成拳状,虽年已十多余,但依然不能伸开。武帝唤此女过来,见其双手果真是紧握拳状,武帝伸出双手将这女子手轻轻一掰,少女的手便被分开,在手掌心里还紧紧地握着一只小玉钩。随后,武帝命人将此女扶入随行的轺车,将其带回皇宫,号为“拳夫人”,此女便是赵氏

  拳夫人进宫后晋升为婕妤,即赵婕妤,居住于甘泉宫中,她的宫殿被命名为钩弋宫,所以也称钩弋夫人。太始三年,生子弗陵,武帝视为掌上明珠。常对人夸耀:“弗陵类我”。遂萌废立太子之意。

  征和二年,发生了著名的“巫蛊之祸”。皇后卫子夫、太子刘据因受苏文、江充、韩说等人诬陷不能自明而起兵,兵败后自杀。之后武帝一直没有立太子。

1425643569395.jpg

网络配图

  武帝一生有6个儿子,次子齐怀王刘闳早逝,巫蛊之祸后,可以继承皇位的共有四人。燕王刘旦在刘据死后上书自请入京,希望立为太子,武帝大怒,削其三县;广陵王刘胥为人骄奢,好倡乐逸游;昌邑王刘髆是李夫人之子,李广利的外甥。李广利和丞相刘屈氂儿女亲家,公元前90年,二人一起策划谋立刘髆为太子,事发后李广利投降匈奴,刘屈氂被腰斩。公元前88年正月,即汉武帝去世的前一年,刘髆去世。

  这样一来,就剩下年幼的刘弗陵了,所以小弗陵顺理成章的成为了太子。即便武帝的另外三个儿子都出色,恐怕也没有机会,汉武帝独断专行,想一出是一出,他一直都喜欢刘弗陵。

20161122111518_eff457c0e0bc96b448f7d2cc0108910a_8.jpg

网络配图

  刘弗陵成为太子,他的母亲钩戈夫人自然母随子贵。可汉武帝心里却一直有一个阴影,就是他的奶奶窦太后,武帝年幼登基,没少受窦太后的气,加上吕雉乱政,他更是心有余悸。无奈之下,他想出了一个对策,杀掉钩戈夫人,以免“主少母壮”重蹈吕后覆辙。于是,以“屡践圣意”为由,把钩弋夫人囚禁于云阳宫。后元元年钩弋夫人忧困而死,葬于甘泉南。

  钩戈夫人本可以母仪天下或者在武帝死后活的逍遥自在,可因为儿子要当皇帝,皇帝家族又出现过太后乱政,因此受连累,惨遭被杀,好好的一个美人,成为了历史上最苦命的皇帝宠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