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孙悟空历史原型 竟被皇帝活埋7日不死
2017-01-27 20:14:09

  孙悟空,天不怕地不怕,各路神仙拿他没办法。五行山被压500年也不老实,出来就打杀老虎、强盗,气的唐僧毫无办法。不过最后好歹混了个正果,得了个闲职,逍遥快乐去了。

1.jpg

网络配图

  一直以为孙悟空是吴承恩老爷子编造的,没想到在明朝还真有一个这样的人,他叫陈谔。

  陈谔,字克忠,番禺(今广州市番禺区)人。永乐年间入太学,官为刑科给事中。这家伙天生就是惹事的料(言官),刚直不阿,检举官员毫不留情。奏报的时候还声高气足,洪亮如钟。搞的整个朝堂都头皮发麻,朱棣被他搞的头疼,下令饿他几天。

  饿完之后,陈谔奏报依然声高气足,洪亮如钟,弹劾依旧对皇上,谏诤封驳仍然亢直激烈。朱棣无奈,叹为天性,称为“大声秀才”。

  有一次,因为言事违背上意,永乐皇帝诏令将他“坎瘗奉天门,露其首”。“坎瘗”,是古代行祭地礼时用来掩埋牲畜和玉帛的坑穴。

2.jpg

网络配图

  就是说,皇帝命人把他埋在奉天门外,只露个头,情形很像孙悟空被压五行山:“口能言,身不能动”!正常人坚持不了几天就饿死了。孙悟空是神仙五百年不死,陈谔也不了不起,不吃不喝,埋在坑中7日不死。皇帝认为是天意,“赦出还职”。

  饿过了,埋过了,陈谔总该长点记性了吧?

  结果是不,没多久他又惹怒了朱棣,朱棣这次不埋他了,叫他去修理象房。换做别人肯定是出钱雇人,陈谔没钱,只好亲自动手。有一天,正在干活,皇帝碰巧路过看到了,心疼他,让他复官了事。宣德三年在镇江同知(从四品)的职位上致仕。

4.jpg

网络配图

  对比一下,孙悟空大闹天宫,最后陪唐僧镀金,弄了个闲职逍遥快乐去了。

  陈谔,也是言奏朝堂,屡次被罢。最终老年致仕,远离庙堂,乐得逍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