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杀了他哪些兄弟 雍正为什么要杀大将年羹尧
2017-01-29 11:08:24 雍正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努尔哈赤

  1.老大和老二在康熙年间就被永久圈禁,在雍正初年就死了.

  2.老八在康熙年间与雍正都是皇位的竞争对手,但这个人很有才能,,很会笼络人心,人缘极好,所以雍正封他为廉亲王,但后来他和雍正的三子弘时勾结,准备拥护弘时称帝,自己在幕后操纵这个傀儡.但是雍正发觉,被剥夺爵位和封号,被冠名"阿其那",被永久圈禁.老九因为在康熙年间就是老八的死党,也参与了这个阴谋,被冠名"塞思黑".也被永久圈禁,两人在圈禁后不久死去了.老十四在康熙晚年是雍正最大的竞争对手,虽然两人是同母所生,但关系一直不亲近,后来康熙去世后,雍正派他去给康熙守灵,实则是软禁.后来老十四在乾隆年间被释,封郡王.

雍正

网络配图

  3.老三在文学方面的造诣很深,在雍正初年和雍正的关系不错.因为在老十三葬礼上表现出不满和不敬,因为他认为雍正给老十三葬礼的规格太不寻常了,自己也是雍正朝的功臣之一,但也没法和老十三匹敌,心生嫉妒.后来被雍正夺爵,死时视郡王例祭葬,本是亲王.

  4.雍正除了对患病而死的老十三很好,也对康熙的十七子胤礼和康熙最小的儿子老二十四胤秘很好.对胤礼好是因为他是老十三一手提携起来,推荐给雍正的,而且在雍正即位的斗争中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而且他很有军事才能.对胤秘好是因为他觉得这个最小的弟弟很诚实,没有太多的心机,特别是在老十三在病重的时候他在旁边悉心照顾,让雍正增加了对他的好感.在即位后就封他为诚亲王.

  雍正杀年羹尧的原因:

  一、犯上谋反。有一种观点认为年羹尧的死是因为他自立为皇帝。乾隆时学者萧奭在《永宪录》中提到:年羹尧与静一道人、占象人邹鲁都曾商谈过图谋不轨的事。有的学者也持此说,认为“羹尧妄想做皇帝,最难令人君忍受,所以难逃一死”。而《清代轶闻》一书则记载了年羹尧失宠被夺兵权后,“当时其幕客有劝其叛者,年默然久之,夜观天象,浩然长叹曰:不谐矣。始改就臣节”。说明年确有称帝之心,只因“事不谐”,方作罢“就臣节”。

雍正

网络配图

  二、年羹尧参与了雍正夺位的活动,雍正帝即位后反遭猜忌以至被杀。不只是稗官野史,一些学者也持这种看法。据说,康熙帝原已指定皇十四子胤继位,雍正帝矫诏夺位,年羹尧也曾参与其中。他受雍正帝指使,拥兵威慑在四川的皇十四子允,使其无法兴兵争位。雍正帝登基之初,对年羹尧大加恩赏,实际上是欲擒故纵,待时机成熟,即罗织罪名,卸磨杀驴,处死年羹尧这个知情之人。

  三、结党营私。当时在文武官员的选任上,凡是年羹尧所保举之人,吏、兵二部一律优先录用,号称“年选”。他还排斥异己,任用私人,形成了一个以他为首,以陕甘四川官员为骨干,包括其他地区官员在内的小集团。小说《儿女英雄传》所写纪县唐实指年羹尧,说他是经略七省的大将军,“他那里雄兵十万,甲士千员,猛将如云,谋臣似雨”。这些都是艺术上的夸张,与实际情形有很大的出入,但也说明年羹尧的势力之大。

雍正

网络配图

  许多混迹官场的拍马钻营之辈眼见年羹尧势头正劲、权力日益膨胀,遂竞相奔走其门。而年羹尧也是个注重培植私人势力的人,每有肥缺美差必定安插其私人亲信,“异己者屏斥,趋赴者荐拔”。比如他弹劾直隶巡抚赵之垣“庸劣纨绔”、“断不可令为巡抚”,而举荐其私人李维钧。赵之垣因此而丢官,于是转而投靠年羹尧门下,先后送给他价值达20万两之巨的珠宝。年羹尧就借雍正二年进京之机,特地将赵带到北京,“再四恳求引见”,力保其人可用。遭年参劾降职的江苏按察使葛继孔也两次送上各种珍贵古玩,年羹尧于是答应日后对他“留心照看”。此外,年羹尧还借用兵之机,虚冒军功,使其未出籍的家奴桑成鼎、魏之耀分别当上了直隶道员和署理副将的官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