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明朝灭亡后 强悍的关宁铁骑去哪里了
2017-01-31 14:38:48

  明末有三大军,分别是关宁铁骑、孙传庭领导的秦兵,还有卢象升领导的天雄军。其中最为出出名的也是就是在袁崇焕的领导下组建的关宁铁骑。而关于关宁铁骑的人数方面史书没有给出明确的记载,但绝对是战斗力强悍的一支骑兵部队。袁崇焕在世的时候,关宁铁骑多次大败后金军,打的后金士兵是闻风丧胆,然而就这样一直军队,随着明朝的灭亡,最终的结局是什么样子的呢?这篇文章就和大家一起聊聊关宁铁骑的最终宿命。

1.jpg

网络配图

  根据现在一般的说法,关宁铁骑是在袁崇焕的领导下组建的,袁崇焕仔细分析了一下全国的兵源情况,他认为从辽宁本地的青壮年人群中征兵是最好的选择,因为他们已经适应了辽宁这个地方的气候生活习惯,而且他们即将面临着家破人亡妻离子散的悲剧,所以这些人打起仗来会很卖命强悍,总结起来就是“辽人守辽“的思想。而根据《绥寇纪略》的记载,关宁铁骑最初的来源是祖大寿把自己的家丁召集到军队里面,最后加上其他地方一些兵员的补充,慢慢形成了善战的关宁铁骑。所以关宁铁骑的真正指挥者和拥有者应该是祖大寿。这一点也不矛盾,祖大寿是袁的部下。

  袁崇焕守辽期间,曾用火炮重伤后金军,导致努尔哈赤被炸死,皇太极继位后,发誓要替父亲报仇,于天七年5月份,率领大量军队包围宁远城,而明军在城上炮火的掩护下,杀出一支几万人的骑兵,士兵拿着火铳,不断的射击,子弹如下雨般落在了后金军的士兵身上,后金军死伤遍野,皇太极只好退军,后来皇太极才知道这是袁崇焕领导的关宁铁骑。后来关宁铁骑又多次大败后金军,使得后金军一直无法进入山海关。

4.jpg

网络配图

  袁崇焕死后,关宁铁骑的最高领导者变为祖大寿,在祖大寿的带领下关宁铁骑继续和后金军英勇作战,最终在公元1641年的松锦大战中不敌后金军,祖大寿率部投降了清朝,投降的只是一部分的关宁铁骑,因为还有一部分是祖大寿的外甥吴三桂率领着。祖大寿率领投降的关宁铁骑后来应该是继续和李自成以及明军作战,而吴三桂率领的那一部分关宁铁骑则继续同清军作战。

  虽然明王朝已经到了岌岌可危的地步,但是吴三桂的关宁铁骑仍旧不可小觑,吴三桂的军队已经有一年多没有发过工资了,士兵们也是怨声载道,吴三桂的老爹对崇祯帝说你赶快凑100万银子,给士兵们发工资,吴三桂就能把这些人带到北京,保护北京的安全,而当时李自成的军队对全国的明军都不害怕,唯独害怕吴三桂的这支关宁铁骑,可惜那些大臣们舍不得拿出自己的钱,最后把钱全部给了李自成。

15a00002612af094ebaa.jpg

网络配图

  李自成杀了吴三桂的老爹后,吴三桂投降了清朝,多尔衮命令吴三桂作为先锋,率领军队去应战李自成的农民军,尽管吴三桂的军队已经拖欠军饷1年多了,但是面对李自成的数万大军,双方仍旧激战了很久,最终吴三桂在清军的援助下,打败了李自成,李只好落荒而逃,而此役吴三桂的军队也是伤亡惨重,剩余的部下继续向南进攻李自成的残部(多尔衮后来又拨了一批清军给吴三桂)以及张献忠的农民军,康熙削藩平定吴三桂后,明朝残留的最后一部分关宁铁骑也随之消失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