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城计诸葛亮以琴传音 竟让司马懿立刻退军
2017-01-31 17:10:37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在三国时代,一件很奇怪的事,就是诸葛亮凭借上千老弱病残,空城计,而自己上楼弹琴就吓退司马懿几十万大军,简直匪夷所思!因此,人称诸葛多谋而近妖,但是,实际上,诸葛亮只是以琴传音,告诉司马懿这个道理,让他自己退去。司马懿心领神会,连忙撤军!

1.jpg

网络配图

  在三国鼎立时代,魏国最强,蜀国最弱,因此诸葛亮和司马懿的命运那就是两样。司马懿本身就受到两代魏国皇帝猜忌,随时都可能被杀掉,而之所以还活的那么好完全在于有诸葛亮,诸葛亮的北伐收益最大的是司马懿,他可以养宼自重,而当时情况下,魏国也确实无人能够抵挡诸葛亮,曹真,曹休等亲贵都是无能之辈,魏王只能仰仗司马懿,因此你看,仗都是司马懿打的,但是最后回军后,立马交出兵权给曹氏亲贵。因此,从司马懿角度来说,在自己羽翼未丰之前,诸葛亮不能死。

  当时马谡失街亭之后,魏国大军掩杀上来,而诸葛亮身边的军队都派出去了,撤退的撤退,而当时空城计所在的西城只有上千的老弱病残,还有粮草,百姓。可以说都是累赘。别说几十万大军冲锋了,就是几千魏军冲一下,也立马完蛋。而且,这个时候逃跑也没有时间了,这些老弱病残,能逃的过骑兵,因此,诸葛亮只能赌一把,凭借他对人心,对利害关系的把握。

4.jpg

网络配图

  因此,打开城门,几个百姓在扫地,诸葛亮城楼上弹琴。这个时候司马懿几十万大军来到,而西城那是魏国的地盘啊,有多大司马懿还不知道么?就是一个小城,就算埋伏,能埋伏多少人?而且诸葛亮在城楼上,往上面射箭,不就行了。

  而奥秘就在诸葛亮的琴声中,虽然无法考证谈的什么曲子,但是琴声告诉司马懿,“你来吧!来杀我吧,杀了我你离死也不远了”。而司马懿是深知这个道理的!诸葛亮如果此时死了,自己离被杀也不远了,因此明白这个道理后,即使后面诸葛亮弹琴,琴弦断了,司马懿也毫不理会,宣城诸葛亮有埋伏,头也不回的令大军迅速撤退。

15a00002612af094ebaa.jpg

网络配图

  而且非常奇怪的是,即使逃跑,你也应该派一点人回去查看一下真假吧!结果几十万军队直接一溜烟跑回去了。这绝对不是军事上的事,也绝对不是司马懿多疑,只能说,这是默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