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改嫁个两次三次 都不好意思称自己是大唐公主
2017-02-02 14:00:12

  《新唐书》诸帝公主列传中,凡能得较多着墨,事迹能有个百把几百字的,多是嫁了又嫁的。

  高密公主,下嫁长孙孝政,再嫁段纶。书中没写长孙孝政是死了还是怎样,只写段纶是隋兵部尚书的儿子。

1.jpg

网络配图

  长广公主,第一个驸马是赵慈景。这家伙,长得帅又有气质,所以皇帝把女儿嫁给他了。后来他打仗战死,公主又嫁给了杨师道。书中还说公主豪侈自肆,晚稍折节——怕是做了什么于礼法不符之事吧——但最后是寿终正寝的。

  房陵公主,下嫁窦奉节,再嫁贺兰僧伽。至于啥原因改嫁,没说。

  丹阳公主,虽然只嫁了一次,故事却值得一说。他老公薛万彻,“蠢甚”,公主觉得没面子啊,几个月吃饭都不在一起。太宗听了,微微一笑,计上心来。

4.jpg

网络配图

  召集所有女婿,说咱们打个赌,就赌我的佩刀,谁胜了,给谁。各位女婿是早有预谋啊,故意都赌不赢,最终是这个蠢得要死的薛万彻赢了。太宗把佩刀赐给了他,说不定还夸奖了一番,呀,我这个女婿,可真是聪明啊——公主大喜,这下不嫌弃老公了,叫他跟自己坐同一辆车回去——看来,这蠢的,真是蠢到一家了。

  襄城公主,先嫁萧锐,萧锐死后,再嫁姜简。襄城公主很是节俭,又孝顺公婆,又和睦叔姑,皇上对其他公主说,这可是你们的榜样啊,好好学学吧。

  南平公主,下嫁王敬直。这家伙,估计是做人有亏,累次被贬斥,最后贬到了岭南。公主怎么能跟着去受罪呢?于是改嫁给刘玄意——按说,她要是向襄城公主学习,说王敬直再不受欢迎,也是我老公,我就要跟着他去岭南,说不定,皇上被感动,会赦免他呢!

15a00002612af094ebaa.jpg

网络配图

  城阳公主,先嫁杜荷。这家伙,不好好珍惜自己的贵为驸马的幸福生活,估计是跟太子李承乾走得比较近,后来承乾出事,他跟着被杀了。公主于是又改嫁给薛瓘。

  ……以上,还仅是高祖及太宗的女儿们,之后,还有很多公主,延续李家传统——反正,不嫁个两次三次,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大唐公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