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被称作精忠报国的典范 杀美妾犒赏将士
2017-02-02 14:52:01 张巡 唐宣宗 李隆基

  张巡(708—757),蒲州河东(今山西永济)人。他是唐朝安史之乱的名将,起兵于乱世,有效遏制叛军的攻势,保障了唐朝东南的安全。张巡的名气到了明清时期达到了顶峰,得以从祀历代帝王庙。但是其在死守睢阳时的一些作为,又让世人不耻。

1.jpg

网络配图

  张巡是进士出身,安史之乱爆发前,只是真源县的一名小县令而已。安史之乱爆发后,安史叛军声势浩大,各地的太守、县令早已被安史联军的气势吓得手足无措,纷纷望风而降。张巡愤而起兵,率领真源县吏民数千人,毅然揭起了打击安史叛军的大旗。

  雍丘县令令狐潮投向叛军投降后,立刻遭到当地当地官吏和百姓的反对,雍丘城内顿时大乱。于是贾贲、张巡等得以乘乱攻入雍丘,令狐潮弃城逃跑。唐肃宗至德元载(756年)二月,令狐潮又率领燕军一万五千前来意图夺回雍丘,此时的雍丘城内的唐军不过三千人。双方对峙了60多天,经历了大小300余战,令狐朝硬是打不下雍丘。

  同年十二月,叛将杨朝宗率步、骑兵二万意图攻取宁陵,以断张巡后路。于是张巡主动放弃雍丘,向东转移,与睢阳太守许远、城父令姚訚等在宁陵合兵阻挡叛军。之后,退守睢阳,于是历史上著名的睢阳之战就此拉开序幕。

4.jpg

网络配图

  睢阳地处睢阳渠要冲,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因此,叛军对睢阳攻势非常的猛烈。安禄山的儿子安庆绪派出部将尹子琦率同罗、突厥、奚等部族精锐兵力与杨朝宗合,共十几万人,进攻睢阳。面对强敌的进攻,张巡等人积极备战,鼓励士气。然而,在张巡的亲自督战和指挥下,唐军与叛军激战一昼夜,挫败了叛军的第一轮进攻。

  尹子琦所率领的叛军不甘心失败,之后又组织了几次攻城,但是都被张巡挫败。尹子琦不甘心失败,于是围困睢阳城,企图切断唐军的粮草,让唐军不战而降。由于睢阳被叛军团团围困,城内的唐军无法获得补给,军队无粮可食。城中的树皮早就扒光了,连茶叶和纸张也都吃完了,接下来还能吃什么?这是困扰张巡等守将的关键问题。

  张巡等人想出了一个令所有人都无法理解的办法,那就是吃人肉。张巡带头将自己的美妾杀了,将其肉分给将士们吃。守将们的家人被吃完后,守军们开始吃阵亡将士的尸体。尸体吃完后,又开始吃城中的老弱妇孺。此时,睢阳城已经变成了一座人间地狱。到睢阳城时仅剩400人存活下来,可想而知,战争到底有多惨烈。

15a00002612af094ebaa.jpg

网络配图

  睢阳城破后,张巡等守将宁死不降,全部被叛军杀害,张巡死时,年仅49岁。张巡死后,被唐肃宗后追赠张巡为扬州大都督、邓国公,并授予其子官职。因为张巡英勇为国捐躯,所以备受后世封建统治者的尊崇。到了明清时期,甚至可以从祀历代帝王庙,这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

  但是由于张巡在坚守睢阳城时的种种行径,也使得他备受争议。虽然张巡这种人吃人的行径为世人所不齿,但是其为国家所做的一切还是值得值得后人崇敬与缅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