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为何选年仅8岁的刘弗陵为接班人?

  汉武帝刘彻(公元前156年—公元前87年),是西汉第七位皇帝,16岁登基,在位51位。汉武帝开创了西汉王朝最鼎盛繁荣的时期,他的雄才大略、文治武功,使得西汉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汉武帝晚年宠信江充等奸臣,酿成著名的“巫蛊之祸”,卫太子刘据、皇后卫子夫因此案而死。在汉武帝晚年,为何没有选择燕刺王刘旦等年长的皇子而选择年仅8岁的刘弗陵为自己的接班人?

1.jpg

网络配图

  巫蛊之祸发生的第四年,汉武帝刘彻病重,在卫太子刘据死后,汉武帝只剩四个儿子了。他们分别是三子:燕刺王刘旦、四子:广陵王刘胥、五子:昌邑哀王刘髆、还有小儿子:刘弗陵,这时候的汉武帝不得不在这四个儿子中挑选继承人。

  三子燕刺王刘旦,好星历数术,不务正业,因此不受汉武帝喜爱。而且他还在卫太子刘据死后,立刻上书汉武帝请求入京,希望汉武帝立自己为太子。他的这个举动惹怒了汉武帝,削去其封国三县,所以燕刺王刘旦可以排除。

4.jpg

网络配图

  四子广陵王刘胥,身材高大,体魄健壮,喜欢游玩,而且为人骄奢,所以最终没有能继承皇位。

  五子昌邑哀王刘髆,其母为“倾国倾城”的李夫人,其舅舅为贰师将军李广利。李广利曾与刘屈氂密谋策划立刘髆为皇太子,最后事情败露,李广利投降了匈奴人,刘屈氂则被腰斩,所以说昌邑哀王刘髆没有被株连就已经是万幸了,皇位根本没指望。

15a00002612af094ebaa.jpg

网络配图

  小儿子刘弗陵与前面三个不争气的哥哥相比,年纪尚小,可以培养,不失为汉武帝的最佳选择。因为他年纪小,所以汉武帝为防止西汉在出现吕后干政的事件,就把刘弗陵的母亲钩弋夫人给赐死,还安排大将军霍光、车骑将军金日磾、左将军上官三人辅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