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明一世的秦惠文王 为何一定车裂商鞅?
2017-02-02 22:09:55 惠文后 芈姝 芈月 宣太后 嬴驷

  秦惠文王,嬴姓,名驷,在位时间为公元前337-公元前311年,是秦孝公的儿子。秦惠文王在位期间,周王室地位衰微,公元前334年,魏惠王徐州会见齐威王,尊齐威王为王。齐威王对当下的形势有着较为清醒的认识,他没有独自称王,而是也承认魏的王号。这一事件被称为“徐州相王”。后来秦惠文王在龙门相王,正式改称“秦惠文王“,成为第一个称王的秦国国君。

0J2134353-3.jpg

网络配图

  秦惠文王在位期间,北扫义渠,西平巴蜀,东出函谷,南下商於,为日后秦始皇统一中国打下坚实基础。公元前337年,年仅19岁的赢驷即位,他一上位就做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那就是以宗室多怨之名车裂了商鞅。奇怪的是赢驷车裂商鞅之后,蛰伏了三年,期间不理朝政,而是让以公子虔为首的宗室去处理,但是却没有废除宗室最讨厌的商鞅变法,这到底是什么原因?

  这就要说到赢驷还太子的时候,有一次,赢驷不小心触犯了当时刚刚颁布的商鞅变法,加上当时得秦国很多反对新法,法令行不通。这时候商鞅向秦孝公谏言:““法令行不通在于宫室贵族的干扰,国君果真要实行法治,就要先从太子开始。”可是没办法啊,秦孝公只有一独子赢驷,不能受“墨刑”(又称黥刑、黥面,是中国古代的一种刑罚,在犯人的脸上或额头上刺字或图案,再染上墨,作为受刑人的标志”)

1.jpg

网络配图

  于是商鞅向秦孝公建议让太子的老师公子虔和公孙贾代为受罚,公子虔被处以劓刑,公孙贾被处以墨刑,因此商鞅就和幼年的太子赢驷截下仇恨。同时太子赢驷的老师公子虔和公孙贾也对商鞅怀恨在心,要报复商鞅。公子虔是秦孝公同父异母的大哥,又是秦国宗室之首,商鞅同时得罪了太子赢驷与公子虔,因此也注定了他日后悲惨的结局。

  秦国经过商鞅这么多年的变法,这个国家开始走上了欣欣向荣的快车道,成为战国中变法最彻底,发展最好的国家。赢驷即位之初,个人没有什么威望,急于树立个人的权威来稳住整个国家,因为当时的宗室势力在蠢蠢欲动。变法的成功使得商鞅掌握着几乎与赢驷一样的权力,威望极高,家家户户都知道商君之法,一个国家出现两个权力中心不能允许的·。

4.jpg

网络配图

  在以公子虔为首的宗室势力的强大攻势下,年轻的秦惠文王选择顺水推舟,卖给宗室一个面子,惠文王便借此将对秦国有功的商鞅车裂而死,并族灭其家。巩固了自己的权利和地位。赢驷在处死商鞅之后,并没有废除商鞅变法,而是选择三年闭门不出,防止宗室借机要求废除商鞅变法。因为商鞅变法加强的是君主权威,削弱了宗室的力量,这点此时赢驷是非常清楚的。

  赢驷经过三年的周密布局,最终铲除甘龙杜挚等老世族,消灭了商鞅变法在秦国推行的最后阻力。秦惠文王通过商鞅这件事与甘龙杜挚等老世族的周旋,最终赢得了胜利。为商鞅变法的推行消灭了所以的阻碍,同时也为日后秦国统一六国奠定坚实的基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