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洪秀全死因之谜 100年后才揭开谜团
2017-02-03 15:14:34 洪秀全 道光 曾国藩

  洪秀全这个人很复杂,很难一句话评定他的好坏。洪秀全从某种程度上讲有他的先进性,但是更多的却是腐败与落后。

  早年的洪秀全本来也是想考科举光宗耀祖的,可是屡试不中,于是心中怨恨越积越深,并且开始慢慢仇视清政府,觉得自己考不中全怪万恶的清政府。就像以前黄巢一样,屡试不中,心中积怨,于是就造反。

0J2134353-3.jpg

网络配图

  洪秀全无意之中接触到了一本书《劝世良言》,这本书是宣扬上帝,宣扬基督教的。这本书写的跟真正的基督教义也有所偏差,导致了洪秀全对基督教的理解也产生了很大的偏差,非说自己是上帝的儿子,耶稣的弟弟,就这样,上帝无缘无故就多了一个儿子,冤不冤啊!

  洪秀全创立了拜上帝教之后,因为它表面上是宣扬人人平等的思想,所以很快就俘获了一大批教众。当时的清政府也确实是烂透了,不然谁会加入这种类似于邪教的组织?

  1851年金田起义之后,太平天国势如破竹占领了江南很多省,不久便在南京建都,称天京。但是自从建都之后洪秀全就基本窝在他的皇宫当中当宅男,也很少理朝政了,整日贪图享受,过着纸醉金迷的生活,比清政府还腐败,还荒淫无道

  甚至洪秀全还主张把“四书五经”列为禁书,后来因为杨秀清等实力派的反对,洪秀全才做出让步,同意将“四书五经”经过修改之后才可以流传。可能因为洪秀全当年老是考不中,所以对“四书五经”特别恨吧。

1.jpg

网络配图

  洪秀全的好日子并没有过多久,1864年曾国藩的湘军攻破了天京,湘军在城里大肆放火……

  就在曾国藩的湘军进攻之时,据说洪秀全服毒自杀了。这个说法最先是曾国藩给同治皇帝的奏折中所说的,说洪秀全“斯时焦虑,日日烦躁,即服毒身亡。”

  这个说法在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人们还真以为洪秀全是自杀的。

  直到1960年代初,在曾国藩的家中发现了100年前李秀成的手迹,很清楚地写到洪秀全是当时已经病重,不久而故。

  真相终于得以大白,原来是曾文正公骗了世人100年啦!

4.jpg

网络配图

  那么,为什么曾国藩要在同治皇帝的奏折中说洪秀全是自杀身亡的呢?

  可能,曾国藩是想给同治皇帝以这样的感觉,因为强大的湘军逼近,才导致反贼洪秀全惊慌失措而自杀的。如果说是病死的话,那么就会使湘军这种来势汹汹的威猛气质消减了不少。看起来曾文正公是想让皇帝觉得他的湘军是一支能打胜仗的威武之师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