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迁:成名最好的方式就是写历史
2017-02-03 16:57:54 司马迁 刘彻

  司马迁太史公汉武帝时期的作家,尤其擅长写历史。他写的《史记》被认为历史书籍中最牛的一本,鲁迅先生评价《史记》是这样说的: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但万万想不到的是,司马迁家族写历史还是祖传的;司马迁如果不选择自宫,就可能被杀头;《史记》是因为司马迁的外孙杨恽,才出版的。

blob.png

网络配图

  司马迁为什么写史记

  很久很久以前,司马迁的祖先在周朝是做高官的,主要工作就是写历史,负责记录皇帝语录和国家大事,是整个司马家族最高的荣誉。可惜到了司马迁爷爷这一代,家里再也没有公务员了。

  司马迁的爷爷叫司马喜,是一个地主,用四千担粮食换了个九等五大夫的爵位,这个爵位最大的好处就是不用服役,司马喜希望他的子孙可以专心搞学问,日后也出一个写历史的官。所以司马迁从小除了读书写字画画,就是游山玩水,小日子过的很充实。

  司马迁的爸爸司马谈在他老子的影响下,一直读书,也是司马迁人生中的第一个老师。司马谈读书很用功,为人也很不错,不久就开始了漫漫公务员考试,很幸运,司马谈最后不仅考上而且留在了皇帝身边做官,工作内容就是给西汉编写历史。

  司马喜老爷子一辈子的梦想,好像在他儿子手里,真的就要实现了。可惜命运往往不可能一帆风顺,身体健康的司马谈在汉武帝准备去泰山封禅的时候,病倒了。泰山封禅这么大的事,必须得有个秘书跟着啊,记录皇帝是如何和老天对话,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司马谈很伤心,觉得皇帝不爱他了,要不封禅这种事怎么不带他去呢。不去泰山,以后写历史的时候,这段该怎么写,司马谈越想越郁闷,然后头一弯,死了。在临时之前,司马谈给司马迁讲述了家族历史,然后嘱咐儿子继续自己未完成的事业:写一部很牛的历史书,让司马家族再次牛掰起来。

  所以,司马迁写史记的原因,一半是自己的兴趣,另一边就是父亲当年对他的期望。

  司马迁为什么受宫刑

  司马谈死后,司马迁继承了他的位置:太史令,继续给汉武帝当小秘书,人形录音机。如果故事就这么发展下去,司马迁会平平凡凡的过完这一生,他写的历史作品,也只是被当成初期的移动硬盘,记录汉武帝时期的大事小事、新鲜事。事情的转机就出现在一次对匈奴的战役上,就是著名的李陵事件:当时有个将军叫李广利,是汉武帝的小舅子。李广利的妹妹叫王夫人,是汉武帝当时最喜欢的一个女人。所以类似卫子夫卫青的套路,汉武帝也想给李广利一个锻炼的机会,去边境打打仗,然后回来给个大将军什么的。小舅子要出兵打仗,给他安排的副手当然必须要顶尖的,事半功倍么,名将李陵当时就被要求负责大军的粮草。李陵也是个牛脾气,让他去押送粮草,这不是大材小用么,于是李陵不服气,向汉武帝要求直接去打匈奴兵,不愿意去押个什么粮草。

blob.png

网络配图

  李陵当时带的5000步兵,本来只是去前线送送粮食,然后欣赏一下塞外风光就回家抱老婆去了。哪知道主帅一声令下,公费旅游变成了前线打仗,打就打吧,草原那么大,能遇到匈奴人的机会也不多。不是个个都和卫青、霍去病似的,不要命地往匈奴老巢冲,而且李陵带的只是步兵,跑不远。

  只能说李陵运气太好了,刚进入草原没几天,就遇到了匈奴王的主力,3万骑兵啊,再加上左右匈奴王的几万人,总共八万匈奴骑兵。李陵也是真猛,就凭着5000步兵和匈奴骑兵打了几天几夜,最后因为匈奴人实在太多了,一人一口吐沫也把你淹死,没办法,投降吧。

  大汉的士兵在塞外匈奴人的土地上投降了,汉武帝这气的,满门抄斩!但是李陵也是一代名将啊,不能就这样杀了,至少得和大臣们商量一下,形式还是要滴。就这么一商量,把司马迁也搭进去了。司马迁学的是儒家思想,讲究以人为善,他的老师包括孔安国、董仲舒,孔安国是孔子的N代玄孙,董仲舒更是提出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那位爷。

  司马迁是史官,要记录皇帝语录的,上朝这么大的事当然得跟着。于是汉武帝就让司马迁发表下看法,到底怎么处置李陵比较好,写文章的哪懂政治啊,司马迁看到汉武帝吹胡子瞪眼很生气的样子,而且汉武帝已经57岁了,所以司马迁想要安慰下老爷子,顺便拍拍马屁。

  于是司马迁就说:李陵侍奉亲人孝敬,与士人有信,一向怀着报国之心。他只领了五千步兵,吸引了匈奴全部的力量,杀敌一万多,虽然战败降敌,其功可以抵过,我看李陵并非真心降敌,他是活下来想找机会回报汉朝的。

  在上篇《公孙弘大器晚成的70岁丞相》说过,西汉是以孝治天下,所以司马迁说李陵是个很孝顺的孩子,而且很讲信用,投降只是缓兵之计,迟早会重新回到大汉朝,继续为皇帝卖命的。

  今天是来讨论怎么杀李陵全家的,你还为他求情,难不成还是同伙!汉武帝下不来台,又开始生气了,皇帝生气的代价就是关监狱,死刑!有句话叫伴君如伴虎,你得时刻关心皇帝的心情变化,顺着皇帝的心意办事,否则一不留神,命就没了。不过西汉时期的法律还是很人性化的,就算你犯了死刑,拿钱出来赎就是了。名将李广就是用钱,捡了两条命,最后对人生绝望了,才选择的自杀。但是司马迁没钱啊,一个小公务员,还是个写历史的,平时又没油水,能实现小康就不错了,赎罪至少得拿出500万,哪有那么多钱呢。没钱又想活命,只有最后一条路,就是自宫,不是太监的太监,这是对男人最大的侮辱,但是总比没命强啊,而且司马迁老爹临时前的愿望还没完成呢。

blob.png

网络配图

  史记是怎么出版的

  捡回一条命的司马迁,公务员也不干了,就专心在家写书,当时司马迁46岁。有时候,灾难对一些人来说,可能就是万劫不复,可能就意味着再也不能翻身了,于是自暴自弃;但是对另一些人来说,灾难可能就意味着大彻大悟,死都死过了,还有什么困难比死更严重的呢。

  经历是人最大的财富,前不久哈尔滨的越狱事件,如果那几个人能写书,甚至只要口诉,让其他人来写,写出来的绝对又是一本畅销书。

  关于司马迁是什么时候死的,怎么死的,当时他只是一个普通的小老百姓,没人关心。但是《史记》写完以后,怎么出版的,怎么就一下子占据各大排行榜,成为最畅销的历史书籍的呢?当时又不像现在,写篇文章,在微信公众号上一发表,然后朋友圈、微博一转载,酒香不怕巷子深,好东西口碑传播一下就传开了。

  根据当时的社会环境,要想作品被大家接受,最快的就是走上层路线,如果皇帝看一眼,说,恩,这是本好作品,那肯定是宝贝啊。当时司马迁有个外甥叫杨敞,是汉昭帝刘弗陵时期的宰相,有了这层关系,司马迁的《史记》被皇帝阅读,被大家接受也就很简单了。

  况且《史记》确实是一部好作品,历史档案加历史小说,人物、故事,全都有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