侄女成为大清废后 孝庄为何对此无能为力
2017-02-03 18:11:04 孝庄 海兰珠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身为卓礼克图亲王吴克善掌上明珠的博尔济吉特·孟古青无疑是科尔沁草原最令人惊羡的天之骄女。她美貌出众,热情奔放,又有着与生俱来的尊贵身份,似乎上天早已为她量身定制了美好的一切,然而背负着巩固满蒙邦交政治使命的郡主,她的婚姻注定是要和朝政联系在一起的。在父亲和姑母的一手操办下,她嫁给了大清的统治者顺治帝,也在那座堪比牢笼的紫禁城里葬送了自己全部的青春和对爱情的梦想,她的悲剧命运,甚至连当初力挺她成为皇后的姑母孝庄太后也无能为力。

0J2134353-3.jpg

网络配图

  用现代人的眼光来看,孟古青和福临属于三观不合的两类人,他们的结合从一开始就埋下了性格差异巨大的隐患。

  孟古青脾气暴烈,嫉妒心强,容不下其他嫔妃,令风流的少年天子十分恼恨。(这方面与汉武帝的原配陈阿娇有些相似,所以,尽管相隔千年,两位皇后的命运也仿佛如出一辙。)

  此外,据顺治帝亲笔撰写的《孝献皇后行状》记载,身为皇帝的他尚且以简朴风尚为美,而“废后”却偏偏喜爱奢侈,衣物首饰皆追求华丽,令顺治帝难以接受,因此夫妻感情不睦,几乎是理所当然的事。

4.jpg

网络配图

  若说以上种种只不过是婚姻磨合之初所遇到的小问题,那么与董鄂妃的爱恋则是导致福临下定决心废除皇后的主要原因。

  或许在遇到真爱以前,很多人会对时势所迫的婚姻妥协,然而在遇到真正能称之为灵魂伴侣的人生知己后,他们会惊讶地发现原来与自己挚爱之人相处的感觉是那样美妙而充满浓情蜜意,绝非“凑合”而成的另一半可比,顺治就是这种情况。

  温婉柔弱的董鄂妃是顺治灰色的感情世界里唯一的一抹鲜亮光彩,自从有了她,一向放荡不羁的顺治居然变得专情了,此刻他真正有了自己的感情归宿,原本就看不顺眼的皇后这会儿当然更显得多余了,所以尽管满朝文武极力反对,顺治依然力排众议做出了惊世骇俗的废后之举。

15a00002612af094ebaa.jpg

网络配图

  废除博尔济吉特氏的后位,也许是顺治从小到大所做的第一件违背母亲意愿的事,尽管这件事在孝庄看来势必不利于满蒙政治同盟,然而她又无力阻止,因为她太了解自己的儿子,即便强悍如孝庄这样的母亲,恐怕也不得不承认,情之一物,源自内心,再高明的政治手腕也无法左右顺治的内心情感,更何况身处大清王朝的权力之巅,他已然有着太多的身不由己,她实在没有理由要求他在感情上做出更多的牺牲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