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渊为什么赐徐茂公李姓 历史中记载的他叫什么
2017-02-04 10:52:41 徐茂公 李靖 李渊

  电视剧《隋唐演义》中,那个牛鼻子老道徐茂公用兵如神,先是瓦岗寨的军师,后是大唐军师的徐茂公,是一个出神入化的人物,是一个就和诸葛亮吴用一样羽扇纶巾,掐指运算的军师人物。徐茂公指的就是著名的李勣,其实这也不是他原来的名字,他本来名为徐世勣,但是后来李渊赐他李姓,就改名叫做李世勣,但与唐太宗李世民有避讳,于是便称作李勣,那徐茂公以何能能得到李渊的赐姓的,下面我们就来好好地分析下。

blob.png

网络配图

  徐世勣字懋功,本为曹州离狐人,隋朝末年,迁居到滑州卫南县,徐茂公家境殷实,他和父亲都是乐善好施之人,常常救济贫苦的人民群众,不管他们与自己的关系亲疏与否,因此,父子俩获得乡里乡亲一致好评。隋炀帝大业末年,徐茂公才十七岁的年纪,见天下大乱,烽烟四起,心怀天下黎民百姓的他遂就近参加了翟让的军队。徐茂公刚进瓦岗寨就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帮助瓦岗寨崛起,成为了众多起义军中的佼佼者,自然瓦岗寨的存在就严重威胁到隋朝江山的稳固。

   于是隋炀帝派遣名将张须陀讨伐瓦岗寨,而瓦岗寨首领翟让胆小懦弱,徐茂公进而劝止住他,自己冲锋陷阵带领瓦岗军与隋军作战,将张须陀斩于阵前。经过此事众人都举荐李密担任瓦岗寨首领,在李密的带领下,瓦岗寨多次大败王世充,而李密在后期被王世充打败,李密率剩余兵力归顺了大唐。此时的徐茂公占据着李密原来所管辖的地盘,他面临人生的三个选择割地称王;降唐;联和其他军阀。

blob.png

网络配图

   但他选择的是却是另外一种方式,他以魏公的名义投降,做到了不邀功和不彰显主公的败绩。这件事被李渊知道后反而大喜,认为徐茂公是一个可塑之才,是一个忠肝义胆之人,确实是一个纯厚的臣子。于是封他为黎阳总管、上柱国、莱国公,不久加授右武侯大将军,改封曹国公,赐姓李氏,赐良田五十顷,上等宅第一所,这就是李渊赐姓李姓给徐茂公的原因。

  历史上有没有徐茂公这个人

  历史上不存在徐茂公这个人物但有徐懋功,徐茂公是以李绩为原型造出来的。李勣(594年-669年,“勣”音“绩”),原名徐世勣,字懋功。唐高祖李渊赐其姓李,后避唐太宗李世民讳改名为李勣,曹州离狐(今山东菏泽东明县东南)人,唐初名将,曾破东突厥、高句丽,与李靖并称。后被封为英国公,为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

blob.png

网络配图

   李勣一生历事唐高祖、唐太宗、唐高宗三朝,出将入相,深得朝廷信任和重任,被朝廷倚之为长城。显庆二年(657年)奉旨与许敬宗、苏敬、孔志约、于志宁等编《新修本草》二十卷,是世界上最早的一部由国家权力机关颁布的具有法律效力的药学专著,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早出现的药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