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知和珅巨贪 乾隆还是很宠他这是为什么?

  多年来受影视剧作品的影响,我们所“知道”的和珅乾隆帝之间似乎就是秤不离砣,砣不离秤,更有人干脆就认为乾隆对儿子还不如对和珅好,对于这种说法,个人是认为既有对的地方也有不对的地方。因为儿子和和珅最大的不同在于,和珅再强势,他也和乾隆是站在一条线上的,没有皇帝就没有他,所以和珅是以乾隆为主子,但儿子不一样呢,儿子都是掘墓人,都是来争老子江山的,在乾隆心中,有时候和珅自然比儿子顺眼。

562c11dfa9ec8a13348cb0b0f603918fa1ecc0c8.jpg

网络配图

  有时候他们的亲密让外人看来简直就象打情骂俏。列举一两件小事,以资证明。

  吴熊光也是个直性子,说话也不带拐弯,同时他也是个能臣,办事利索。对于这样的人,和珅是本着打压的原则相处的。嘉庆初年,乾隆帝当着他的太上皇,可也没少为国事操心,关于军机大臣的任命和日常工作,他还是会持续关心。这也是皇帝之常情嘛,虽然当了太上皇,但皇帝还“小”,得提醒。何况皇帝有时候还不听话,这得好好管管。

  有一次,乾隆起得很早,看看最近有没有需要处理的军国大政,结果到军机处一看,大家都没来。赶紧派人去催,不久又传令章京前来面圣,结果只有吴熊光和戴衢亨二人来得最快,君臣谈议,其乐融融。过不久,二人退去后,和珅再进去,乾隆说:“军机处的事多,吴熊光这人不错,很能干,让他在军机处工作吧。”和珅一听,这可不行,他说:“和珅认为吴大人才五品的官职,和旧例不符,怕被人笑话失了体统啊。”

451029_1.jpg

网络配图

  乾隆一听,得,升他三品职衔……这总够了吧?就在皇帝认为没有什么问题的时候,和珅又说话了:“吴大人家里穷得很,大臣们按例要坐轿子,恐怕他办不到,丢了皇帝的脸面。”乾隆一听,那就从户部拔银子一千两,给他置办这些。和珅怕与吴熊光相处,总是不合,就想提拔个人,也好和他对着干,他想着前日乾隆对吴戴二人的印象挺深,所以和珅上奏:“戴衢亨是状元郎出身,已经是学士身份,在军机处时间很长,如果要重要吴大人,不如重用戴大人。”乾隆哈哈大笑,这又不是参加殿试,分什么状元不状元的?

  乾隆的好脾气在和珅身上真的特别多,换作别的大臣,哪来那么多废话?还推三阻四的,不想活了?和珅永远不会,哪怕是这大笑,也更多的是亲密。

  和珅对京官如此,对将军们也同样是眼红多于提拔,尤其是那些作战勇猛的,更是时刻记在心中,时不时地提点乾隆。一等超勇公海兰察作为征战大小金川,西藏台湾等地的功臣,在和珅眼里,那就是要争宠的角色。于是,他逮着机会就在乾隆面前说他的坏话。

timg.jpg

网络配图

  本来,海兰察就是个不拘小节的人,做事也没那么花花肠子,要抓着他的毛病,那是小意思。有一天,和珅就假装日常闲聊,说海兰察在甘肃剿贼后回京收了大量的珍贵毛皮,这就是犯罪啊。乾隆帝又笑着说:“海兰察能杀贼,收些皮毛御寒,你们又不能杀贼立功,还想着让他谢绝人情?”和珅说不出话来了。也有人认为是说海兰察在陇西收受毛衣,无论是在哪,和珅都是在打小报告,这样的人,身为圣贤之君就应该把他打入小人之列,但是乾隆对他说的话,对他说话的语气,都那么亲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