昏君完颜亮并非只知道淫乐 也有雄才大略一面
2017-02-05 11:37:05

  在南行过程中,由于女真人都不愿南下,许多人逃回了北方。就在这时,完颜雍杀掉完颜亮派去监视他的大将高福存,自立为皇帝,改元大定,后世称为金世宗。

0d338744ebf81a4caad489e9d62a6059252da628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完颜亮知道这一情况后,明知军心动摇,无力进击南宋的军队,但他有家难归,只得渡江作战,希望能到江南找到一块立足的地盘。于是,他下命令说:“军士亡者杀其蒲里衍,蒲里衍亡者杀其谋克,谋克亡者杀其猛安,猛安亡者杀其总管。”并限令部队在三日内全部渡江。他这道命令本是为防止士兵逃跑而下的,但没想到适得其反,军中人人自危,军心惶惶,不可终日。

  为了挽救这种彻底败亡的局势,很多人愿意起来杀掉完颜亮。正隆六年(公元1161年),浙西兵马都统制完颜元率兵闯入完颜亮的行营,先用箭把他射伤,再捉住勒死。至此,完颜亮结束了他可耻的一生。

t01aab3b1c86b9c198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完颜亮死后,被金世宗贬为海陵王。其实,完颜亮并非一个只知淫乐、黩武、杀人、使奸的皇帝,他在社会改革方面,还显示出了雄才大略的一面,他在经济制度、科举制度方面都做了一些有利于社会进步的改革,还把全国的都城从北方两次南迁,也促进了各民族文化的交流。

   但他的这些改革成果由于他的穷兵黩武而被完全毁掉,还给整个中国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再由于他个人的性格和品德,在他统治的十多年来,全国的政治应当说是日趋腐败,虽然他对宗族的屠戮和宫廷的秽乱只限于社会上层,但上梁不正下梁歪,社会风气不可能不受到严重的影响。因此,完颜亮的政绩可称道之处实在不多。

9414dd9667da4d2daff26e3168a262a4_th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根据完颜亮的智慧、才能和学识来看,他完全可以成为一个明君,但由于他品德上的严重败坏,尤其是私欲难填,政治野心难以满足,使他成了中国历史上有名的昏君、暴君和无耻之君。其间的转换,也就在一念之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