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世魔王程咬金的武器 原来不是啥板斧?
2017-02-06 16:01:51 秦琼 程咬金 杨广 李世民 李渊

  有个俗语,叫程咬金的三板斧。啥意思?说的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不多,但非常实用。

  那他的三板斧,是哪三板斧呢?削耳朵,挖眼睛、斫鼻子。

81548652_22.jpg

网络配图

  这就厉害了。大家想想啊,斧头那么大,把脑袋锤瘪,把脖子砍断,还是很容易的。但要去削耳朵、挖眼睛、斫鼻子,那可就是精细活咯。尤其是挖眼睛,你说用剑用匕首,还好理解一点,板斧,怎么挖眼睛呢?

  其实有些事情无须细想,就像不必去追究刘邦他老妈被龙强迫他爹亲眼看见当时是怎样的感觉一样。有些东西,经不起推敲,一敲,就碎了。

  但这不是今天要说的重点。想说的,程咬金,他的武器,真的是板斧吗?

  你要说了,怎么会错呢?这故事都流传千多年了呀。

1325231240343.jpg

网络配图

  说得没错,这确实是故事。这故事,叫做《说唐全传》,又称《说唐》。宋时即开始流传,到明朝,终于被写成了长篇小说。瓦岗群英们的事迹,都在里头呢。

  实际上,混世魔王程咬金用的,并不是板斧。

  《旧唐书》中有载——不过,这书中,并无程咬金的传,而只有程知节的——程知节,本名咬金,济州东阿人也。少骁勇,善用马槊。

  他擅长的是啥?马槊。

  啥是槊?就是长矛。啥是马槊?就是马上专用的长矛,本质是矛,但因造法不同,威力比矛更大——

1441769041892.jpg

网络配图

  反正,程咬金,用的不是斧头。

  由此,三板斧之类,也就是戏言了。不过,正史当成小说写的都不在少数。也怪不得咱的很多历史知识,来自小说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