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景公是怎么死的 晋景公之死还说怎么样的传闻?
2017-02-08 06:47:42

  晋景公死的很有特色,是陷于粪池中而死。

  现代人所著的《春秋左传人物谱》中赞扬了晋景公的霸业成就。认为晋景公之所以能反败为胜,一反赵盾专政时代的霸业中衰及诸侯离心。一方面是晋国人材辈出。另一方面,晋景公本人在邲之战失败后,冷静沉着,既不自乱方寸,没有大肆对内部问罪;对外也没有急于雪耻而盲目出兵。且还懂得知人善用,有容人的雅量。

blob.png

网络配图

  晋景公之死传闻

  晋景公据说是被厉鬼克死的。具体情节是这样的当时白天经常演祭祀用的鬼舞,于是晋景公夜里也见了鬼。这鬼面目狰狞,披发及地,眼珠血红,手舞钢叉就像撒旦那样。还一边眨眼变脸,“刷”一个牛头,“刷”一个马面,“刷”一个孙悟空,“刷”一个牛魔王。

  晋景公看得非常开心,拍手叫好儿。但是这鬼突然吃错了药,发起疯来。顿足捶胸,厉声尖啸,抬起房梁粗的大腿,一脚踹坏大门,嚎叫着逼近晋景公。晋景公啊呀一声从噩梦中坐起来,大汗淋漓,就病了。赶紧找来神汉,圆梦抓鬼。

  这个神汉翻了翻书,脸上登时吓得要死,嘴唇苍白,哆嗦半天,看到了我们凡人看不见的东西。他说“主公你——怕是吃不到今年的新麦子了。”

  晋景公叹了口气,就呜呜地哭起来。虽然自己要死了,但病还是得治呀。于是派人从西边请来秦国名医。不等名医到来,晋景公又梦见有两个小鬼儿趴在自己肚子上说话“听说秦国名医要来治咱俩,怎么办?”

  “咱俩藏在晋主席膏的上边,肓的下边,看他能把咱怎样!”(膏肓大约是在心脏胸口一带,就是西施小姐经常以手按着的地方,蹙着眉头,优美得紧)。这里就有了两个成语“病入膏肓”、“二竖为虐”。二竖就是这俩小鬼。等秦国的老医生赶来,捋着白胡子进屋,两眼的超声波往晋主席肚子里一探,说“病原体已经占据膏以上,肓以下了,针灸不敢扎,药力渗不到啦。”晋景公一听,跟梦中两个小鬼约定的伎俩一样,敬佩地叹息道“良医啊。”吩咐人送钱让良医回去吧。晋景公自觉没救了,挪到床上等死。

blob.png

网络配图

  那时候的床,专是给病人或者临死的人睡的,好人都睡地铺。“疾”这个字,就表示一个病人躺在短脚木床上。好的人,平时宁肯睡地板。地板铺上兽皮褥子,上边再加上丝麻被褥,是理想的寝具——所谓“食肉寝皮”嘛。而穷人只好“卧薪尝胆”——睡麦秸了。

  晋景公卧床上等死,发觉躺床上还是很舒服的。从这一时期渐起,贵人家就改在原用于挺尸的床上去睡觉了,时间是在春秋中期。但当时床的高度也只有“马扎”那么高。秦汉之际,床仍然不高,刘邦可以坐在床上,让侍女给他洗脚,倨傲地接见读书人,是大家都知道的流氓行为。

  到了汉代,床还是矮,桌子也不争气,也矮,只相当于几案。矮也有矮的好处,汉代的矮床就兼具了进食、书写、会客的功能,属于多媒体家具。有客人们来了,就招待他们都上床。“魏晋风流”就是闲人们摇着鹿尾巴,在床上一边抓虱子一边清谈。

  隋、唐以后,床的好些多媒体功能,被桌椅分担,床又变得只能睡觉了。随着文明的发展,未来,床可能连睡觉的功能也要被取消了。晋景公睡在床上等死,到了初夏,麦子熟了,作成了糕端上来了,晋景公发现自己还没死。他突然萌生了活下去的希望。把神汉叫过来说“你讲我吃不到新麦了。胡说!大胆!你看看这是什么!推出去杀了!”

blob.png

网络配图

  神汉挣扎叫唤着,被推出杀了(不知道他事先有没有预测出自己的死)。晋景公刚要拿起新麦的面糕吃,突然肚子生疼,赶紧上厕所。结果一进厕所,晋景公“噗通”一头栽在厕所里,再也起不来了麦子终于还是没吃上。他的一个小宦官,前一宿做梦,梦见自己背着主公飞上天。果然,主公死在厕所里,小宦官把他从厕所里背出来,并且骄傲地表白自己的梦。晋大夫们听了,就把这小宦官杀了,殉了主人,让他背着晋景公继续上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