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熹节俭待客:请友人辛弃疾吃黄豆下酒
2017-02-08 13:50:42 朱熹 魏仁浦 王溥 范质 赵高 李斯

  朱熹(1130.9.15—1200.4.23),字元晦,又字仲晦,号晦庵,晚称晦翁,谥文,世称朱文公。祖籍徽州府婺源县(今江西省婺源),出生于南剑州尤溪(今属福建省尤溪县)。宋朝著名的理学家、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诗人,闽学派的代表人物,儒学集大成者,世尊称为朱子。朱熹是唯一非孔子亲传弟子而享祀孔庙,位列大成殿十二哲者中,受儒教祭祀。朱熹是“二程”(程颢、程颐)的三传弟子李侗的学生,与二程合称“程朱学派”。朱熹的理学思想对元、明、清三朝影响很大,成为三朝的官方哲学,是中国教育史上继孔子后的又一人。

2-160H609262042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朱熹勤俭节约名言:勤与俭,治生之道也,不勤则寡人,不俭则妄费。

  朱熹跟辛弃疾是好朋友。宋光宗绍熙三年,辛弃疾去福建做官,顺道去看望朱熹。两人见面,朱熹提议喝两杯,辛弃疾欣然答应。酒端上来了,却没有菜,辛弃疾说:“干喝没意思。”朱熹想了想,让仆人用盐水煮了一碟子黄豆,喝一杯酒,吃一粒黄豆,如果你喝一杯吃两粒,他的脸色就会沉下来……

  朱熹为什么要这样对待朋友呢?我觉得有两种可能。

  第一种可能:他是为了教育辛弃疾。辛弃疾豪奢之名播于天下,花钱如流水,娶了好多小老婆,影响很不好。朱熹请客如此简单,应该是给辛弃疾做示范:“瞧见没?以后应该像我这样艰苦朴素,千万别再铺张浪费了!”

  第二种可能:朱熹过日子就是这样节俭,节俭到了小气的地步。

blob.png

网络配图

  当年朱熹在武夷山讲学,伙食就非常简单:“待学子惟脱粟饭,至茄熟,则用姜醢浸三四枚共食。”(《四朝闻见录》卷1)平常让学生吃小米饭,没有菜,等茄子熟了,用姜末和米醋拌茄子吃。朱熹的伙食也跟学生一样,并不开小灶。

  男人对自己狠一点是对的,饮食上俭省一些也是对的,但是最好只对自己俭省,千万别对旁人俭省,否则很容易得罪人。

  有例为证。说是一个叫胡纮的人去拜访朱熹,在朱熹那儿就着茄子吃了顿小米,吃得满肚子气,对朱熹的学生说:“此非人情,只鸡、樽酒,山中未为乏也。”这哪叫待客啊?就算山上没有好酒好菜,给我来一只鸡和一坛酒总可以吧?你们老师却那样招待我,明明是瞧不起人。

朱熹

网络配图

  若干年后,胡纮中了进士,当了御史,想整整朱熹。假如他批判朱熹待客寒酸,肯定拿不出台面,于是他就造朱熹的谣,说朱熹不孝,不让亲生母亲吃新米,却让老太太吃长了毛的陈米。在他的鼓动下,朱熹被打翻在地,理学也被朝廷斥为“伪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