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植墓出土新款组玉佩 系王粲新款玉佩最早实例
2017-02-09 16:05:42

  日前,山东东阿曹魏东阿王曹植墓出土了新款组玉佩,并被认为是目前所见王粲新款玉佩的最早实例。

1.jpg

网络配图

  考古资料显示,在魏晋南北朝时期颇为流行组玉佩,新款式的组玉佩正是在此时期所创制的一类玉器。组玉佩肇始于新石器时代晚期,兴盛于西周时期,此后历经春秋和战国时期,至西汉时期趋于衰落和简化。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组玉佩制度湮没不存。

20140512164346-909167383.jpg

网络配图

  曹操统一北方后,出于政治需要,欲恢复传统玉佩制度,侍中王粲“识旧佩,始复作之”,在汉明帝“大佩”的基础上,创制出一套新式样的组玉佩。

  王粲创制的组玉佩,流行时间并非只局限于魏晋南北朝时期,隋上大将军王士良墓、唐永泰公主墓发现的完整组玉佩、五代南唐李璟陵出土的梯形玉饰,以及北宋皇陵神道两侧石人像上刻画的组玉佩。

6619338175654065373.jpg

网络配图

  都可见王粲式玉佩的影响,乃至明朝强调“礼仪上复古制”所恢复的“大佩”,也可视为王粲式玉佩的翻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