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史上杨玉环堂兄度夏消暑:取大冰使匠琢为山
2017-02-09 17:36:01 杨玉环 李隆基

  在科技手段极为有限的唐代,能在盛夏把水冻成多块大冰,再用人工雕凿成冰山样,不是一般富家条件所能及的,这要耗费多少银子?真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背靠大树好乘凉啊!《水浒传》第十六回,梁山好汉白胜挑酒上黄泥冈智劫“生辰纲”唱道:“赤日炎炎似火烧,野田禾稻半枯焦。农夫心内如汤煮,公子王孙把扇摇。”

杨玉环

网络配图

  歌词对比鲜明,极具讽刺,把暑伏天久旱缺雨,劳苦农家心急如焚,富贵人家乐哉悠哉、逍遥自在的神情刻画得活灵活现。翻开一些古籍,皇亲贵族的消暑方法较“公子王孙把扇摇”有过之而无不及。五代王仁裕在《开元天宝遗事》中,记述唐玄宗宠妃杨玉环堂兄杨国忠家的度夏消暑令人咋舌:“杨氏子弟,每至伏中,取大冰使匠琢为山,周围于宴席间。座客虽酒酣而各有寒色,亦有挟纩者。其骄贵如此也。”

  在科技手段极为有限的唐代,能在盛夏把水冻成多块大冰,再用人工雕凿成冰山样,不是一般富家条件所能及的,这要耗费多少银子?真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背靠大树好乘凉啊!

杨玉环

网络配图

  这还不算,作为当朝国戚,自然要网罗一批摧眉折腰事权贵者,所以杨家门庭若市,趋炎附势之人不在少数,故“杨国忠子弟,以奸媚之法结识朝士,每至伏日,取坚冰令工人镂为凤兽之形,或饰以金环彩带,置之雕盘中,送与王公大臣”,但有一人不送,谁人?“惟张九龄不受此惠”。

  身为朝廷要员的张九龄,对杨国忠、李林甫等人干预朝政、飞扬跋扈看不过眼,不巴结,不交往,不听使,仗义谏言,上书讨伐他们的种种劣迹,引起皇亲国戚的怨恨和报复不足为怪,不送冰雕是预料中事,“张曲江”(张九龄生于广东曲江)也不屑于此。难以置信的是,冰雕这玩艺,除了可消暑摆阔,还成了人以群分的标记、政治斗争的工具。

杨玉环

网络配图

  至于长安富家子弟,则在伏天“各于林亭内植画柱,以锦绮结为凉棚,设坐具,召长安名妓间坐,递相延请,为避暑之会”。这典型的骄奢淫逸,与杨家作派相比,却是小巫见大巫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