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唐玄宗李隆基如何要炮制钟馗捉鬼事件?
2017-02-10 11:18:21 杨玉环 安禄山 李隆基 武则天

  唐开元年间,唐玄宗从骊山回宫,身体感到不适,太医医治了一个多月,也不见效果。

  一天晚上,唐玄宗在高烧不退中昏昏入睡,忽见有个小鬼走进殿内,穿绎色衫,长个牛鼻子,光着一只脚丫,穿一只鞋,还有一只鞋悬在腰际,插一把竹骨纸扇在后领中,伸手便盗走了杨贵妃的绣香囊和玄宗的玉笛。玄宗气恼,叱问:“你是谁?”小鬼油腔滑调地说:“我是虚耗。虚者,望空虚中偷别人的东西,如同儿戏;耗者,专耗人家的吉庆喜事,让他们变喜为忧”。

唐玄宗

网络配图

  唐玄宗大怒,正要由武士来驱鬼,只见又有一个大鬼奔进殿来,长得蓬发虬髯,面目可怖,头系角带,身穿蓝袍,袒露一臂,皮革裹足,一伸手便抓住小鬼,剜出眼珠后一口吞了下去。

  唐玄宗吓得魂不附体,忙问:“你又是谁?”这大鬼向玄宗施礼道:“臣是终南山的钟馗。高祖武德年间,因赴长安应武举不第,羞归故里,触殿前阶石而死。幸蒙高祖赐绿袍葬臣,臣感德不尽,遂誓替大唐除尽天下虚耗妖魅!”其声如洪钟贯耳,一下子把唐玄宗吓醒了。摸摸身上,竟出了一体冷汗,疟疾霍然而愈。

  据《历代神仙通鉴》记载:钟馗系陕西终南人,少时即才华出众。唐武德年间,赴京城应试,却因相貌丑陋而落选,愤而撞死殿阶。帝闻之,赐以红官袍安葬。到了天宝年间,相传唐明皇李隆基在临潼骊山讲武后,偶患脾病,久治不愈,一晚梦见一相貌奇伟之大汉,捉住一小鬼,剜出其眼珠后,而把他吃掉。大汉声称自己为“殿试不中进士,钟馗”,皇帝梦醒,即刻病愈。于是,命吴道子将梦中钟馗捉鬼情景作成一幅画,悬于宫中以避邪镇妖。

唐玄宗

网络配图

  唐玄宗把画圣吴道子召到宫内,将夜里所梦告诉他,要他如梦中所见画一幅画。吴道子奉旨,仿佛亲睹一般,下笔就画成了,呈给玄宗看后,玄宗瞠目结舌了半晌,感叹道:“难道你也和朕做一样的梦吗?怎么画得这样像!”吴道子说:“陛下忧劳宵旰,所以疟疾才得趁机侵犯。现在果有辟邪之物,卫护圣德,是陛下千秋万岁的瑞兆啊!”

  唐玄宗听了这话很受用,便赏了吴道子一百两黄金,又在画上提笔批道:“灵祗应梦,厥疾全瘳。烈士除妖,实须称奖。因图异状,颁显有司,岁暮驱除,可宜遍识。以祛邪魅,益静妖氛。仍告天下,悉令知委。”

  最早记载钟馗的是《全唐诗》,该书收录了宰相张说的诗《谢赐钟馗及历日表》。其中有感谢皇上赐给自己钟馗像的事。当时,有关部门奉旨,将吴道子所画钟馗捉鬼图镂板印刷,连同此图由来因果,广颁天下。让大家都在除夕时贴在家门上“以祛邪魅,益静妖氛”。

唐玄宗

网络配图

  钟馗捉鬼的故事一直流传至今,民间或过端午节,或过年,有些地方还是悬挂或张贴钟馗画像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