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勾践送给夫差的并是不西施 而是他的女儿
2017-02-10 16:32:12 西施 纯元皇后 貂蝉 杨玉环

  西施的故事,想必大家都知道,但是有专家提出了异议,他认为西施是在战国时期才出现于文学作品中的,而早先勾践献给夫差的女子并非西施而是自己的亲身女儿!

5-16110G50A2236.jpg

网络配图

  有“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称号的西施,因在春秋吴越争霸中被越王勾践献给吴王夫差的故事而广为人知,古往今来曾引发一系列文人雅士慨叹。浙江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教授俞志慧在《光明日报》上刊文称,越王勾践献给吴王夫差的不是西施,而是他的亲生女儿。

  俞志慧表示,根据战国初期编定的《国语》记载,勾践的世子诸稽郢,在其父惨败时作为使者被派到吴王夫差面前,表示“勾践请盟:一介嫡女,执箕箒以晐姓于王宫;一介嫡男,奉盘、匜以随诸御”,“一介嫡女”就是勾践的一个亲闺女,而“一介嫡男”则是诸稽郢本人。

  书中还有记载,越大夫文种向夫差表示,“请勾践女女于王,大夫女女于大夫”,意思为勾践的女儿贡献给夫差。而勾践女儿怎么称呼,并不知道。至于美女西施,俞志慧认为,她在当时的北方社会是美女的代称,根据他的阅读经验,西施最早出现在战国初期的《墨子》书中。

5-16121515011X32.jpg

网络配图

  在战国中期的《慎子》《孟子》、战国后期的《韩非子》等北方的材料中,西施都是美女的代名词。“她很漂亮,并且经常跟另一个叫作毛嫱的美女并提,但是更具体的情形就都不知道了。吴王夫差自杀在公元前473年,东汉后期已经到了公元200年前后了,漫长的670年时段中,在中国北方,没有看到说西施就是越女的记载,可以这样说:西施无缘嫁吴王。”

  俞志慧表示,到了东汉时期,在两部绍兴人写的书《吴越春秋》、《越绝书》中,西施跟越女合二为一,而且这个献给吴王夫差的越女西施,是苎萝山鬻薪的女孩。

10482513067.jpg

网络配图

  俞志慧猜测,可能是出于感激的心情,“这女孩为绍兴人作出了贡献。在人们心底,她是美的,是个美女,人们习惯上就联想到了西施,于是我们这位越女也就有了一个华丽转身”。

  那么事实是真的吗?不过如果想想或许真有可能,勾践对自己都那么狠有何况自己的女儿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