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女出身怀有异香 且看她如何成为康熙的宠妃
2017-02-12 08:49:58 卫琳琅 良妃 纳兰性德 康熙

  在康熙在位的61年间,他的情史丰富的程度令人惊讶。据《康熙全传》记载,在康熙的后宫有封号的女子就高达67位,其中皇后四位,三位皇贵妃,一位贵妃,妃位的就有十一位,更别说嫔位贵人之流,佳丽众多,我们无法评判他究竟最爱谁。但其中有一位不得不提的就是良妃卫氏,这位极具故事性的女子传闻是宫女出身,最后位列妃位,还生下了八皇子胤禩

1bfb49c4eb0e0eda6ff7d3b96866cdb6x500x309x26.jpg

网络配图

  清朝后宫制度森严,纵然卫氏天资出众,辛者库出身的她,也不能私下见到皇帝,并且作为皇帝康熙身边是没有近身侍女的,那么卫氏究竟是怎么样进入康熙后宫的?这里不得不提康熙的孝懿皇后,据记载,这位贤后就有像康熙举荐后妃的美德,这一点孝懿皇后死后的追谥文册之中也有提及。所以卫氏成为妃子很可能是因为孝懿皇后举荐的。

  相传卫氏体有异香,长得也是十分漂亮,很受康熙宠爱。康熙二十年的时候,卫氏生下来八皇子胤禩,而后被交给当时的四妃之首的惠妃抚养。胤禩自幼就很受康熙喜爱,17岁的时候就成为了诸皇子之中最年轻封贝勒的人。卫氏在两年之后也被晋为嫔位,后来又被单独册封成为五妃之一。

da7f5dcf3e69306b9493617b4f88b994x500x481x34.jpg

网络配图

  究竟良妃是母凭子荣,还是子以母贵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她的儿子的确很优秀,贤名在外。而且胤禩最初被视为夺帝的最大热门,只是后来朝中重臣联名推举他为太子,犯了康熙的忌讳。胤禩也渐渐受到康熙的冷落,良妃也颇受冷落。

  《清圣祖实录》中曾经提到,康熙责备胤禩,“系辛者库贱妇所生”,意思就说胤禩的母亲良妃出身低贱。但是这句话究竟有多少真的成分?要知道历史往往是由胜利者撰写,而当时九子夺帝的胜利者是雍正,失败者胤禩最后还被他下狱玉碟除名,还改了名字。他能对生下胤禩的良妃会有多少好感?所以这句还有待考证。

E2234135928.jpg

网络配图

  但是从一件事我们可以看出,康熙对良妃是有情的。康熙五十年,良妃死后的满月祭祀,康熙亲自写了一篇祭文以表追思,还亲自出席仪式。要知道在康熙的后妃之中,得到康熙亲自写祭文的不多,而且皇帝很出席后妃葬礼更是少之又少。由此,良妃在康熙心中虽然谈不上最爱,但还是有地位的。所以“辛者库贱妇”是否出自康熙之口尚存在疑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