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高是如何变成秦始皇的宠臣成秦朝把关人?
2017-02-13 15:53:13 赵高 蒙恬 李斯 秦二世 秦始皇

  赵高秦二世暴政的母后推手,提起中国历史上的奸臣,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赵高和秦桧。在遇到秦始皇之前,赵高的身份低贱,过着贫穷苦难的生活,和当时的许多的百姓们一样。但是遇到秦始皇之后,赵高的人生轨迹就发生了变化。他一步步从最底层爬到了权力的巅峰,成为动摇整个大秦王朝的风云人物。赵高的上位史到底是怎么样的呢?他经历了哪些事情?

1.jpg

网络配图

  其实真正算起来,赵高和秦始皇是亲戚关系。赵高是赢姓赵氏,本为秦国宗室远亲。赵高原来本是秦国某一位国君的后人,赵高的父亲也是秦王的远房本家,后来犯了罪,才被施刑,赵高的母亲受到牵连沦为了奴婢,所以赵高等弟兄数人也是代代卑贱。即使出身高贵但身份低贱,可是赵高很勤奋,他有野心有抱负,知道秦国是以法治国,所以学习了法律,对法律很是精通。秦始皇听说了赵高这个人有才,于是破格提拔赵高为中车府令掌皇帝车舆。这样一来,赵高就近水楼台先得月,获得了秦始皇的器重。

  秦始皇知道赵高这个人的才能的确不错,于是将自己最小的幼子交给赵高来教导,希望疼爱的幼子能够在赵高的教导下成才成龙。都说伴君如伴虎,赵高就不这么认为。能够待在秦始皇的身边,他就有更多的机会出头,就能受到秦始皇的赏识和提拔,自己就能加官进爵,摆脱以前的生活了。于是他观言察色、逢迎献媚,很快就博得了秦始皇和公子胡亥的赏识和信任。

  秦始皇对他的信任表现在多个方面,一方面是走到哪里都会带着赵高,这约等于是让赵高长了见识。另一方面是秦始皇能够放心的将教导皇子的重任交给赵高。要知道幼子胡亥是秦始皇最宠爱的儿子,日后也极有可能是继承大典之人,如果胡亥是下一任皇帝,那么赵高就是皇帝的老师,那时候赵高的地位就无人能及了。

569dbe95ac4c1.jpg

网络配图

  秦始皇深谋远虑会考虑不到这一点上面去吗?他肯定是想到了的,不过出于对赵高的信任以及自己的自信,他放心的交给了赵高这个 重任。另外,秦始皇对赵高的信任还表现在不断的给赵高提升官品,甚至还让赵高负责管理秦王朝的皇帝所用的玉玺。都说得玉玺者得天下,赵高有玉玺在手,若是哪一天秦始皇驾崩,赵高完全可以调用整个秦朝的军队甚至财富资源等等。对丞相李斯,秦始皇都没有这么信任过。

  关于赵高,还有一个小故事。有一次,赵高犯下重罪,蒙毅不敢阿法,要按律处他死刑,秦始皇却赦免了他并复其原职,由此不难看出秦始皇对赵高的偏爱,可他万万没有想到,就是这位在自己眼中“敏于事”的宠臣,日后会成为断送大秦江山的祸首。

  秦二世胡亥也和他的父亲一样信任赵高,不仅是因为赵高是二世的老师,更是因为赵高此人心机深沉,善于察言观色、审时度势。赵高知道枪打出头鸟,所以没有在秦始皇死后直接称帝,而是推举胡亥为帝。这样一来,胡亥会更加的依赖自己。原本赵高就将胡亥的性格摸得透彻,如今秦始皇一死,他就可以肆无忌惮的操控二世胡亥,掌握整个国家的权力了。赵高在当权之后,先是怂恿胡亥杀了扶苏蒙恬,有蛊惑胡亥要享受大好的时光,因为胡亥这个人就是非常喜欢享受和玩乐的人。

838ba61ea8d3fd1f57df0aaa304e251f94ca5f4f.jpg

网络配图

  后来,胡亥在赵高的支配下,躲起来不让大臣们发现自己,有什么事都透过赵高这个中间人来了解,一时之间,赵高就成为了整个秦朝的把关人,成为秦朝真正的掌权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