浑身是胆!班超带36部下收服鄯善王
2017-02-14 17:07:29 班超 刘庄

  公元73年,班超只带着36名部下,组成一队人马,一路跋涉而去。他们千里迢迢,来到了新疆罗布泊西南的鄯善国。鄯善国王听说东汉王朝使节平访,亲自出城迎候,把班超等人奉为上宾。班超向主人说明和平共处,共同发展的来意,鄯善王很高兴。

5-160525115039246.png

网络配图

  但没想到,过了几天,东汉王朝的宿敌匈奴国也派使者来和鄯善王联络感情。匈奴使者说了东汉王朝的许多坏话,鄯善王受到挑拨,第二天拒不接见班超,甚至派兵监视。班超立刻召集大家商量对策,说:“只有除掉匈奴使者才能消除主人的疑虑,两国和好。”可是他们人马不多,而匈奴兵强马壮,防守又严密。但是班超没有畏惧,他激动地说:“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这天深夜,班超带了士兵潜到匈奴营地。他们一面放火烧帐篷,一面击鼓呐喊。匈奴人大乱,两三百匈奴人结果全被大火烧死,乱箭射死,班超亲手搏杀了匈奴使者。

  第二天,班超请来鄯善王,把匈奴使者的首级给他看,鄯善王大惊失色,举国震恐。班超此时对他好言抚慰,晓之以理,鄯善王立即表示愿意归附东汉朝,并且同意把王子送到东汉朝作人质。

  班超不辱使命,出色完成任务,他勇斩匈奴,威慑边疆的英雄事迹,被窦固上报东汉朝廷。汉明帝很欣赏班超的勇敢和韬略,认为他是难得的人才,就把镇守西域的重任交给了他。

8-1605261P53bV.jpg

网络配图

  班超是中国首次提出并实行“以夷制夷”策略的杰出将领。他注重团结和争取西域的大多数部族,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抗击强大的匈奴敌人。

  公元74年,西域于阗国刚刚打败了莎车国,声威大振,雄霸南道,而北匈奴又对他虎视眈眈,意图吞并。此时班超奉命第二次出使西域。

  班超首先来到于阗国,但是,于阗国王广德王对他的态度十分冷淡。这个国家的风俗是很迷信神巫,神巫又散布谣言说:“天神发怒了,你们为什么想去归顺汉朝?汉使有一匹嘴黑毛黄的好马,你们赶快把它弄来给我祭祀天神!”

8-16060616393aV.jpg

网络配图

  于是,广德王就派人向班超索取那匹骏马。班超暗中已得知这一阴谋,但仍满口答应献出此马,只不过提出要让神巫亲自来驮马才行。不一会,神巫来了,班超立即砍下他的脑袋,亲自去送给广德王,并就此事责备他。广德王这时才知道来人就是曾在鄯善国诛灭匈奴使者的班超,他非常惶恐不安,便立即下令杀掉北匈奴的使者,同时马上表示归降东汉。班超重重赐赏了广德王及其臣下,于阗国就这样安抚镇定了。

  此后,班超又利用他的智慧和勇猛,相继臣服了龟兹国、疏勒国、姑墨、温宿等西域国家,让他们成为东汉抵御匈奴侵略的坚强屏障。西域五十多个国家都归附了汉王朝,班超终于实现了立功异域的理想。

  浑身是胆,智计百出,班超以一己之力为中华塑造了如此宽的领土,实在是令人敬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