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发现阿房宫烽火台竟然只是观景台?
2017-02-15 16:17:53

  秦阿房宫遗址位于三桥镇南,其范围东至皂河西岸,西至长安县纪阳寨,南至和平村、东凹里,北至车张村,总面积11平方公里,在现辖域内约7.8平方公里。史载秦惠文王时在此建离宫,宫未成而亡。秦始皇三十五年(公元前212年)再次修建阿房宫,秦二世胡亥元年(公元前209年)继续修建。秦末项羽入关,付之一炬,化为灰烬。汉代属上林苑而得以利用、扩建,汉末废毁;南北朝时这里建有佛寺;宋代演为农田。

8-16051Q21243B1.jpg

网络配图

  据《三辅黄图》载:“阿房宫亦曰阿城,惠文王造,宫未成而亡,始皇广其宫。”又南宋程大昌《雍录》记载:阿房宫“未为屋,先为城,城成而人为呼名阿城也”。阿城西、北、东三面有墙,南面无墙。周五里一百四十五步(合今2297.65米)。墙高八尺(合今1.86米),上宽四尺五寸(合今1.05米),下宽一丈五尺(合今3.5米),上狭下阔,坚固异常。阿房宫殿屋在秦末被项羽焚毁,而阿城至汉唐犹存。《旧唐书·高祖本纪》载,隋大业十三年(公元617年)九月,李渊领兵入关,曾“命太宗自渭汭屯兵阿城”。此遗址1956年由陕西省人民委员会公布为第一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61年由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阿房宫考古队日前通过科学发掘证实,传说中的秦阿房宫“烽火台”遗址,其实是战国时秦国上林苑观景台一类建筑,且建造年代远早于秦朝的阿房宫。

8-16051Q21233927.jpg

网络配图

  据了解,西安市西郊有一处自古遗留的夯土台,长时期被世人认为是秦阿房宫“烽火台”遗址。最近,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联合组成的阿房宫考古队在寻找、确定阿房宫的界线和范围时,对该遗址进行了科学勘探和发掘。考古工作者在夯土台基南两米处发掘出土了一些板瓦及筒瓦残片。板瓦表面为细密交错绳纹,内面为素面;筒瓦表面全是细绳纹,内面为麻点纹且泥条盘筑痕迹明显,这些完全异于晚期瓦的特征,而与战国秦上林苑一号遗址出土的瓦片完全相同,应属于战国秦时代遗物。

  据专家介绍,在残存遗址南部,自底部向上一点四米处发现一未扰动过的柱础石,说明这一遗址上部原应有类似回廊的建筑。从出土遗物单一、均为建筑材料(板瓦片和筒瓦片)且数量很少来分析,其顶部的正式建筑并非复杂的宫殿。

8-160414103131241.jpg

网络配图

  因此,这一建筑遗址应为一处观景台之类的建筑。原先传说这一遗址为阿房宫中的烽火台缺乏科学根据,而且“烽火台”这种军事报警设施建在皇家园林里也不合常规。

  阿房宫考古队长、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李毓芳认为,该遗址应是战国时期秦上林苑中建筑之一,秦上林苑早在秦统一全国之前就已建造,比阿房宫前殿的时代早得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