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俅有何特长坐上殿帅府太尉?只因球踢得好

  仅仅靠武艺高俅是发不了家的,高俅还会几样梁山好汉看不上眼的本事。正是这些本事,让高俅坐上了东京殿帅府太尉的宝座。

高俅

网络配图

  一个是会吹弹歌舞,会玩。相比梁山粗鲁的汉子们,高俅显得多才多艺,风雅得多。在梁山好汉中,燕青号称“天巧星”,各种东西无一不会,最讨女人欢心。女人不喜欢男人整天板着脸,说着什么刀光剑影,热血江湖,于是阎婆惜会背着宋江另外找男人,潘巧云会和裴如海勾搭成奸。张文远和裴如海嘴都很甜,会搞些小情调的男人,宋江和杨雄就比较干瘪无味了。

  而在大宋官场,最讨皇帝欢心的就是高俅了。徽宗皇帝整天面对那些满口仁义道德,天下苍生的正派官员,心中不知道有多累。高俅会玩,能玩,知道如何让主子开心。皇帝也是人,也有自己的爱好,自己的喜怒哀乐。宋徽宗的爱好和高俅大都相似,高俅投其所好,两人乐在其中。虽然说于国家无益,但是让领导开心也算是古今下属的生存之道吧。何况高俅的爱好有些世俗,但并不低俗。

高俅

网络配图

  一个是高俅会踢球,而且踢得相当不错,应该有大宋朝一流的水准。京师的人正因为高俅球技出色,竟然连他的本名都忘记了,只叫他“高毬”。就如同现代的泥人张,张小泉剪刀等等一样,高俅已经成为京师草根最著名的球星。当然,毬除了指球之外,也可以自那东西,等到高俅当官之后,就把毛字旁换成了单人旁了。施耐庵把高俅的发迹归结为踢得一脚好球,其实也不尽然。踢球只是一个契机,让端王能在茫茫人海中偶尔看上高俅一眼,但这一眼转瞬即逝。整个大宋会踢球的多了,端王府想必就聚集了无数踢球的高手,但是没有听说他们有当了大官的。为何只有高俅能发迹呢?

  第三个原因,是高俅懂得诗书词赋。单看高俅改名就很了不起。“毬”字多俗气,没品位,而“俅”是恭顺之意。高俅是在发迹之后改名,也就是在投靠了端王,也就是宋徽宗之后改名,为了领导而改名,并且说,我会很顺从您,恭恭敬敬伺候您。虽然有些奴才嘴脸,可是作为领导的宋徽宗肯定很乐意。

高俅

网络配图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高俅随机应变,善于逢迎。这一点在高俅面见端王时有充分的体现。虽然说拍马屁让很多正人君子所不齿,其实拍马屁学问挺大的,不是每个人都能拉的下脸,放下自尊来。一个真正的马屁高手,必须懂得察言观色,见风使舵,需要了解领导的喜好,把握说话的时机,时不时还要有一些自己的见解。一个真正的马屁高手,甚至必须是个杂家,对什么都略知一二,不必精通但又不能不通。看高俅会点枪棒,会点相扑,也会吹拉弹唱,更会诗词歌赋,不然怎么能在多才多艺的宋徽宗身边混的下去。高俅能从一个街头帮闲,摇身一变成为大宋太尉,实在不是靠运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