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秦始皇嬴政把亲妈赵姬流放软禁在冷宫吗?
2017-02-16 09:17:00 秦始皇 项羽 刘邦

  探讨这个问题有助于了解专家学者是如何想当然添油加醋来误导读者的。

秦始皇

网络配图

  王立群先生在《秦始皇•上》第96、97页多次写道:秦王嬴政“把太后迁到雍地监视居住。”“太后迁到雍地软禁起来。”“王太后赵姬被刚刚举行加冕礼的儿子嬴政流放”,“赵姬以王太后之尊沦落到被儿子软禁,实在令人惋惜。”

  按照王先生的说法,秦始皇真不是个东西,刚一掌权就又是流放,又是软禁地虐待母亲。可是,史料中有说秦始皇流放母亲软禁母亲吗?没有。

  《秦始皇本纪》中司马迁只是借茅焦之口,说秦始皇“迁”母,《吕不韦列传》也只说“遂迁太后于雍”。“迁”是有贬义,但是软禁吗?是监视居住吗?懂点古汉语的都知道不是。纵然你对司马迁五体投地句句是真理,也不能这么胡乱地想像发挥呀!

秦始皇

网络配图

  进一步讲,司马迁说“迁母”你就信啦?做学问辨析真伪是基础。王太后是被秦始皇“迁”到雍城的吗?不是。平定嫪毐叛乱之前,王太后本来就住在雍城。是王太后自己要求到雍城居住的,为了能够远离咸阳到雍城居住,王太后还使了一点手段。《史记•吕不韦列传》记载:太后得到嫪毐之后,与之私通,十分喜爱。

  不久太后有了身孕,为了掩饰身孕,太后假装让人占卜,得出的结果是离开咸阳居住到雍城的旧宫中吉利。于是,太后从此就迁居到雍城,嫪毐经常陪同。况且,雍城也不是什么蛮荒之地,那里曾是秦国327年的都城。秦始皇行亲政大典,必须在雍城祖先的旧地进行。住在雍城并不是什么丢脸的事。

秦始皇

网络配图

  去雍城居住是太后赵姬自己要去的,生下了两个儿子说明已经在那里居住了好多年。秦始皇所做的事情最多就是暂时不让王太后赵姬回咸阳。怎么被王先生发挥成了流放、软禁、监视居住等种种恐怖的虐待了?

  秦始皇的暴君形象,就是这么被几千年来一些专家学者有意无意地一点点误导到老百姓的脑子里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