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昏候墓一万件文物讲述汉废帝刘贺坎坷一生
2017-02-16 14:06:52

  2011年3月,江西省文物部门接到群众举报,南昌市新建区大塘坪乡观西村附近山上有一座古代墓葬遭到盗掘,文物部门立刻对该墓葬周边区域进行了考古调查。

  这座西汉大墓保存完好,两千年来为什么它没有遭遇盗墓者的“骚扰”呢?专家说,这得益于东晋时期江西的一场大地震,使墓室早年就坍塌,地下水上涌淹没了墓室。当时人们不具备水下盗墓的条件,才使得该墓得以幸免。

1.jpg

网络配图

  这座墓葬出土了上万件文物,成套出土的有编钟、编磬、琴、瑟、排箫、伎乐俑;竹简、木牍以及有文字的漆笥、耳杯等数以千计;五铢钱10余吨近200万枚;青铜雁鱼灯、青铜火锅上的花纹惟妙惟肖;青铜镜上镶嵌着玛瑙、绿松石和宝石等等,都是汉代考古文物珍品。

  著名的马王堆汉墓文物才4,5千件,这座墓葬的风头已经盖过了马王堆,成为近几年考古最重要的发现。

  根据墓葬、墓园和出土文物的特点,结合文献记载,专家认为这座墓葬与西汉海昏侯国存在很大关联,墓葬主人应该是某一代海昏侯。

  2016年考古人员正式对外确认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墓主人的身份,就是第一代海昏侯——汉废帝刘贺

  这是墓葬里出土的刘贺印。

  刘贺当过皇帝,怎么最后又被贬为海昏候呢?

CF231423104.jpg

网络配图

  根据《汉书》记载,刘贺是汉武帝孙子,昌邑哀王刘髆的长子,西汉第九位皇帝。5岁的时候他就继承父位,当上了第二代昌邑王。到了18岁的时候被权臣霍光拥立为帝,但只做了27天的皇帝就被以霍光为首的大臣们废黜了,史书上说他“受玺以来二十七日,使者旁午,持节诏诸官署征发,凡千一百二十七事”。

  其实刘贺当皇帝的立与废,都与权臣霍光有关。立刘贺是因为他年轻,辈分也低,便于霍光通过他的外孙女长孙太后控制。废呢则因为刘贺刚当皇帝就急于掌握权利,把自己昌邑王时期的200多亲信都带到长安,引起霍光警惕。

  结果200多亲信都被霍光斩首,刘贺被废。

  五岁继承王位,刘贺年纪很小就掌握大权,很可能身边围绕一批阿谀奉承之人,造就他任性,缺乏礼教的性格。这一点可以参考末代皇帝溥仪,溥仪3岁登基,慈禧就去世,辛亥革命后溥仪后来在学骑洋车,甚至把辫子都剪了。

  但是说当二十七天皇帝就做出那么多坏事,应该是霍光夸大之词。

  刘贺被废皇帝后,昌邑国被废除,降为山阳郡。

timg.jpg

网络配图

  公元前63年,刘贺被废为海昏侯,移居封国豫章(今江西南昌)。

  公元前59年,刘贺去世,按照列侯级别安葬,史称汉废帝。

  刘贺从郡王到皇帝,又被废除封国,最后沦落到列侯级别,33岁的人生大起大伏,是非功过留与后人评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