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十七个儿子的历史 为何选择平庸的做储君

  乾隆,在位六十年,退位后三年四个月的太上皇,依然大权在握,他虽然不是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但却是执政时间最长的皇帝。乾隆很是崇拜和仰慕自己的爷爷康熙,处处学习,康熙六次南巡乾隆也六下江南,康熙办千叟宴,乾隆也办。就连儿子,也希望像康熙那样生一群。只是可惜都学的不像。

  乾隆皇帝总共有十七个儿子,和康熙比差了很多,康熙成年的皇子就有二十四位。乾隆成年的只有十位。下面一起看看,乾隆众多儿子的历史,谁是最精彩的。

  皇长子 永璜 生于雍正六年1728年。乾隆十三年1748年,乾隆最喜欢的皇后富察氏去世,因为皇长子和皇三子不够伤心,被乾隆斥责为不懂礼仪,不合体统,盛怒之下的乾隆,要杀了这两个儿子,被众人拦下的乾隆,依然怒不可赦宣称此二人不可继承大统。受到这么大的打击,永璜从此郁郁寡欢,二年后就病逝了,享年二十三岁。留下两个儿子。其中一位被乾隆封为亲王,算是对儿子的补救。

1.jpg

网络配图

  皇次子 永琏 生于雍正八年1730年,乾隆的嫡福晋也就是后来的皇后富察氏所生,从小就受到雍正乾隆的喜欢,乾隆继位之后就立他为继承人。可惜三年后就病逝了才九岁。

  皇三子 永璋 和大阿哥一起收到乾隆的斥责,从此也是郁郁寡欢,虽然老三受到乾隆的斥责,但是实际上乾隆还是挺喜欢的他的,而且乾隆还曾想把他立为继承人,结果这个想法还没实行,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就病逝了,享年26岁,留下一个儿子,没多久也病逝了。

  皇四子 永珹 估计也不受乾隆喜欢,在二十四岁的时候,被乾隆过继给了康熙的皇十二子胤裪。从此和皇位无缘了。

  皇五子 永琪 还珠格格里的五阿哥,这个是人历史上是真实存在的,而且很受乾隆的喜欢,如果不早逝,说不定真能做皇位继承人,只可惜英年早逝,留下五个儿子只有一个长大成人。

  皇六子 永瑢 是位多才多艺的人 ,这位老兄能力强还懂艺术,只是后来被乾隆过继给其他兄弟,而且他去世也比较早,乾隆三十七年就病逝了。和皇位是无缘的了。

  皇七子 永琮 这是皇后富察氏生的第二个儿子,乾隆的嫡子,被乾隆立太子,只可惜两岁的时候就夭折了。乾隆很少伤心,清史稿记载,乾隆沉痛地说:“先朝未有以元后正嫡绍承大统者,朕乃欲行先人所未行之事,邀先人不能获之福,此乃朕过也。

  皇九子 皇十子 皇十三子 皇十四子 皇十六子 都是年幼时候就夭折了

CF231423104.jpg

网络配图

  皇十二子 就是还珠格格中的永璂 ,历史上也是真有其人,因为他母亲的关系,不受乾隆喜欢,所以立他做继承人的可能性不大,而且还有一点他在乾隆四十一年就就病逝了。

  这样到了乾隆后期,虽然生了17个儿子,但是真正可供选择的只有四位了。分别是皇八子,皇十一子,皇十五子,皇十七子

  永璇为人很聪明,虽然排行第八,但是到了乾隆后期,是实际上的老大了,但是永璇有个最大的问题,就是有足疾,具体是什么样的足疾不知道,但是既然记载了,那肯定是很明显的,影响形象的,你想啊在古代,长的丑的都不让做官,何况是做皇帝。

  而且永璇还有个大问题,就是工作不认真,想什么时候上班就上班,想什么时候下班就下班,乾隆交给他的任务,想干就干,不想干就不做,把老爷子气的够呛,这样的人是谁都不放心,把江山交给他的。

  但是这样的人也有好处,心宽体胖活的久,什么事都不放在心上,这位活了八十七岁,道光十二年去世,是整个清朝皇子中,最长寿的。

  永瑆被称为是清朝中期四大书法家,书法上名气比乾隆大多了,另外三位是刘墉,翁方纲,铁保。这个儿子乾隆比较喜欢,乾隆还经常去这个儿子家窜门,父子经常聊天,感情很好。很多人都觉得他可能会是继承人。但是后来人们发现,这个可能性不大。

  艺术家一般都有点怪癖,这位十一阿哥也不例外,老爹是皇帝,你说他会缺钱花么,可是就是这么一位主子,确吝啬的要命。天天带领全家粗茶淡饭,穿衣也是粗衣麻布。有一次他们家的一匹马死了,怕有毒打算拉出去埋了,他堵着门死活不让出去,让大家吃马肉,改善伙食。其实是为了节省粮食。

  乾隆说了多少次,也没用,永瑆依然是我行我素,不改吝啬本色。有这么个性格缺陷,皇位也是无缘了。永瑆活的也算比较久,道光三年去世。

  永琰 用现在的话来说是位好学生,每天除了读书还是读书,这么多儿子中,总算有位比较争气的,但是乾陵对他也不是很满意,只是没办法,其他的比他还差,只能选他了。所以乾隆三十八年,永琰被乾隆秘密立为太子,藏在正大光明的匾额后面。

timg.jpg

网络配图

  永璘和永琰是一母同胞,乾隆最小的儿子,据说也是最不成器的。晚清的笔记史书《啸亭杂录》记载,永璘长的是五大三粗,黝黑结实,毫无贵族气派,自幼厌恶读书,唯好听戏唱曲,时常微服溜出皇宫,出入于市井狭巷之中整天就是瞎逛,而且是平易近人,没架子,身为皇子天天和农夫走卒侃大山。

  这样的皇子是不会被立为储君的,不仅没被立为储君,整个乾隆时期连王都没封,只是一个贝勒。

  乾隆虽说有十七个儿子,可惜古代医疗水平不行,有七个不到十岁就病逝了。还有三位是成年之后英年早逝的,另外还有两位过继了给了其他兄弟。等到了乾隆三十八年秘密立储的时候,只有四位皇子可供选择。选来选去,虽然皇十五子没有特别突出的地方,但是也没有什么缺点,而且为人勤奋好学,因此最后选择了永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