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庄死后为何不愿与皇太极合葬?
2017-02-16 14:47:14 孝庄 海兰珠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中国古代社会的格局是男尊女卑,拥有话语权的永远都是男人。但是也不乏有很多传奇女子的故事流传至今,甚至历史上还有女性皇帝。今天要说的这个女人在历史上有很重的地位,她不是皇帝却辅佐皇帝治理国家,她就是孝庄太后

8-1F20913161UE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孝庄太后这位清初的传奇女子,后世遗留下许多有关她事迹的赞美之言。孝庄与历史上三代明帝都有着极为亲密的关系,她是清太宗皇太极的宠妃,顺治帝的亲生母亲,康熙的皇祖母。历史上对这位太后有着极高的评价,作为一个后宫的女子,她在清朝入关时帮助团结清皇室,并且还将顺治、康熙一代明君培养起来,所以孝庄也被后世称为清代少有的出色的女性政治家。

  其实我们对这位历史上有名的太后也绝对不会陌生,后世翻拍了许多关于孝庄太后的影视剧,不论是《康熙秘史》,还是《大清风云》,其中孝庄都占据了很大的戏份。大家也知道,虽然孝庄生育了顺治帝福临,但是他们母子关系并不亲密。甚至因为董鄂妃的缘故,让孝庄母子两人关系一度水深火热。也是因为这个关系,孝庄将更多的精力投放在孙子玄烨身上。

13244TU3-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孝庄与康熙帝玄烨祖孙俩关系十分亲密,也因为这个关系,在孝庄死后,康熙帝才会为祖母的陵墓问题如此忧心。按照常理来说,皇后与皇帝死后都是被葬在一个陵墓,但是孝庄死前却像康熙表示不要将自己葬在皇太极的陵墓中,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让康熙不知该如何安置这位亲厚的皇祖母。

  而孝庄陵墓的安置问题,一直拖到雍正年间才被解决。其实关于孝庄陵墓的问题,后世也有许多猜想。为何她不愿意与皇太极合葬,后世猜想最多的说法是因为孝庄下嫁多尔衮所以无颜去面对皇太极。大家都知道,孝庄与多尔衮之间的关系一直不明,但是多尔衮的确放弃自己成为皇帝的机会力助孝庄的儿子顺治称帝。虽然大家一直都是这么猜想的,不过历史上并没有史料可以证明他们俩的关系。

13244WM4-0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关于孝庄不想与皇太极合葬的官方解释是,一是孝庄顾及皇太极去世多年,再叨扰其安宁不好,第二则是她希望能够伴着顺治康熙两父子,于是就有了后来的“建陵难”的问题。康熙没有想到合适的方法解决,只能先将孝庄葬在清东陵,直到雍正上位,才解决了这个问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