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墓历经沧桑 却为何从没有被盗过?
2017-02-16 17:04:26

  历史上有很多帝王、名人的墓地都曾被摧毁性的挖掘或者盗过。但是,有一位皇帝的陵墓却在多次被挖掘、偷盗、炮轰中安然留存下来。这就是武则天的乾陵。

  这座陵墓被刀枪砍过,也被大炮轰过。然而陵墓却一直恪守着它的职责,守护着它的主人的遗体。为什么武则天的乾陵能够幸存呢?

1.jpg

网络配图

  乾陵,位于西安咸阳境内。墓中合葬着李治和武则天,是中国唯一的两个帝王合葬墓,被誉为“唐陵之冠”。这座陵墓也是现今保存最完整,文物储藏最丰富的陵墓。这座陵墓因为保存的完善,被称为埋在地下的“第九大奇迹”。

  关于乾陵的选址,还有这么一段儿趣谈。

  当年唐高宗去世后,大诗人陈子昂上书武则天,力主在洛阳城设置陵墓。但是唐高宗在驾崩前,曾对武则天发出遗愿:“得还长安,死亦无恨”。于是武则天决定在长安给唐高宗选择寝陵。

  很快,朝廷派出了几位名扬天下的方士,其中一位便是袁天罡。袁天罡接到武则天的旨意,遍寻黄河两岸,也没有找到合适之地。后来,袁天师来到关中地区苦苦寻找好的风水墓地。一天半夜,袁天师起来观天象,看到一片山峦上紫气冲天,与天上的北斗星交汇在一起。于是袁天师赶快跑到这片山峦之上,找准紫气的方位,放了一枚铜钱,作为记号。便回去复命。

CF231423104.jpg

网络配图

  乾陵修建于公元684年,历经23年才基本完工。当时正值盛唐,国库充盈。据推算,乾陵里面的珍贵文物,至少有500吨!在埋葬唐高宗时,随葬品的价值就占了全国财政收入的1/3。武则天驾崩后,全国1/3的珍宝又被带进了乾陵。

  第一个光顾乾陵的是唐末的黄巢。他进攻长安后,调出40万士兵,跑到梁山西侧开始挖掘。不久,就把半座梁山铲平了。但是,他挖错了方向……

  五代时的耀州节度使温韬也用数万人马挖掘乾陵,不料,三次上山均遭风雨大作。人马一撤,天气立马转晴。温韬不敢再继续挖下去。乾陵逃过第二劫。

timg.jpg

网络配图

  民国时,国民党将领孙连仲带领一个团。用军事演习做幌子,用炸药炸开墓道旁的三层竖立石条。却始终没有找到墓道口。

  乾陵在历史的长河中能够完整的保存下来也可以说是一个奇迹。至于为什么没人能挖掘乾陵也没有确切的答案。多年来,发掘乾陵,始终是个热门话题。让乾陵重见天日的时机成熟了吗?挖还是不挖,什么时候挖,该怎么挖,世人仍在争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