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流唐玄宗竟惧怕妒妇杨玉环?召幸妃子如同偷情
2017-02-16 17:13:46 杨玉环 安禄山 李隆基 武则天

  皇帝兼诗人的唐玄宗李隆基,多才多艺,风流蕴藉,有许多“桃色故事”和“花边新闻”。开元初年,玄宗每御幸一个宫女,就在宫女的手臂上标下印记,印文是“风月常新”四个字;印好后再抹上桂红膏,以后水洗也不会褪色。宫女太多了,有时候难以取舍该由哪一个宫女亲近“龙体”,宦官们便想了一个办法:把宫女召集起来,当众掷骰子,得胜者便去侍夜。于是宫中私下把这种骰子叫做“剉角媒人”。后来,杨贵妃得宠,“春从春游夜专夜”,这项“制度”才被废止。

  宦官高力士出使闽粤时,发现莆田县医生江仲逊年仅十五岁的女儿江采蘋容貌出众、能诗善文,便选归长安,服侍玄宗。玄宗一见倾心,大加宠幸。江采蘋喜欢梅花,住所周围栽满梅树,她时常流连花前,赏花吟诗,到夜晚仍不忍离去。玄宗见她爱梅,就戏称她为“梅妃”。梅妃的这种好日子没持续多久,强劲无比的竞争者杨玉环出现了,玄宗的感情急速转移,但也没有疏远冷遇梅妃的意思。但是梅、杨二妃互相嫉妒,势如水火;玄宗为了调和关系,把她俩比作舜帝的二妃娥皇、女英,人们听了都暗暗发笑,认为这种比喻不伦不类。梅妃性情柔和,很快就败在杨妃的手下,被迫迁往上阳东宫,孤零零地难以见到玄宗了。

唐玄宗

网络配图

  过了一段时间,玄宗难忘旧情,晚上派小宦官熄灭烛火,用舞戏的马匹秘密召幸梅妃到翠华西阁,再续前缘。缠绵之后,玄宗睡过了头,卫士惊慌失措地跑进来报知杨妃就快闯进阁来了。玄宗急忙披上衣服,把梅妃抱起来藏在夹幕里。杨妃进门劈头就问:“那‘梅花精’躲在哪里?”玄宗说在东宫,杨妃说:“请把她召来,今天一同去温泉洗浴。”玄宗说:“她已经被搁置冷宫了,不要和她一同去温泉。 ”杨妃审视屋内一周,大怒说:“屋里菜肴果品零乱不堪,床下又有妇人留下的鞋子,今晚究竟是哪个女人在伺候您睡觉?欢醉到日出还不上朝?现在,您可以上朝去见大臣了,我留在这里等您回来。”

  玄宗支支吾吾,拉着被子面向屏风假装打哈欠,说:“今天有病,我不能去上朝了。”杨妃见他耍赖,便气冲冲地回自己的住宅去了。杨妃一走,玄宗赶紧寻觅梅妃,得知她已被小太监送走。玄宗觉得受了窝囊气,徒步回到东宫,发怒杀了小太监,并把梅妃慌急中留下的鞋袜首饰等物品送还给她。梅妃对前来送物品的使者说:“皇上真要彻底抛弃我了吗?”使者说:“皇上并不想抛弃你,只是害怕杨妃发火。”梅妃苦笑道:“害怕因为我而惹怒那个胖肥婆,这不就是抛弃了我吗?”此后,梅妃虽又做了一些努力,但都在杨妃的阻挠下归于失败。一天,玄宗在花萼楼接待外国使者,忽又想起了梅妃,命令太监将一斛珍珠偷偷地赠给梅妃。梅妃没有接受珍珠,只请太监捎回一首《谢赐珍珠》:“柳叶双眉久不描,残妆和泪湿红绡。长门自是无梳洗,何必珍珠慰寂寥。”玄宗读罢,怅然若失,闷闷不乐,命令教坊乐工谱曲演唱,曲名叫作“一斛珠”。

唐玄宗

网络配图

  夏历五月五日,玄宗在兴庆池避暑,众妃嫔都争相凭栏观看雌雄鸂鶒)在池塘中戏水。玄宗在红绡帐里拥抱着杨贵妃,对众妃嫔说:“你们爱水中鸂鶒,怎如我被底鸳鸯?”

  玄宗还常和杨贵妃在皎月之下用锦帕遮裹眼睛,在一小片空地之内互相扑捉戏耍。杨贵妃年轻,每次捉玄宗都很容易,但玄宗却总是逮不着杨贵妃,引得满宫的人都拍手大笑。杨贵妃故意在衣服上挂了许多香囊,用香囊挑惹玄宗扑捉,玄宗屡捉屡失,逮不着人,只抓得满把香囊,游戏结束后笑道:“我确实比不上贵妃。”当时把这种游戏叫做“捉迷藏”。除了“文戏”,还玩“武斗”,酒至半酣的时候,玄宗让杨贵妃统领宫女一百多人,自己率领小太监一百多人,在庭院中排列成两阵,手擎旗帜攻击互斗,打了败仗的一方,每人罚喝一大碗酒——玄宗称这种战阵叫“风流阵”。

  有一年八月,太液池中有几千只白莲花盛开。玄宗与贵戚们设宴赏花,大家都对白莲花赞不绝口。过了很长时间,玄宗指着身边的杨贵妃对大家说:“白莲虽美,怎比得上我的这个解语花!”

  另有一次,玄宗在百花院别殿里读《汉成帝内传》,杨贵妃悄悄从后边走来,用手拉了拉皇帝的衣领,问:“在看什么书啊?”玄宗笑着说:“别问。你知道了又要烦人。”杨贵妃要过书来,见上面写道:“汉成帝得到一个美女赵飞燕,她身瘦体轻,好像禁不起风吹。汉成帝怕她随风飘走了,就为她造了一个水晶盘,让宫人用手托着盘子,赵飞燕在盘里唱歌跳舞。”玄宗问杨贵妃:“你能经受多大的风吹?”因为杨贵妃肌肤丰满,略微发胖,所以玄宗故意说这话来戏弄她。杨贵妃说:“我是不如赵飞燕轻灵,可是我的一曲《霓裳羽衣》乐舞,足以超过前代任何人。”

唐玄宗

网络配图

  野心家安禄山为讨好玄宗,献上了几百粒壮阳药,叫“助情花香”,大小和米粒一样,颜色发红,含香一粒,便觉阳气勃发,筋力不倦。玄宗神秘兮兮地对杨贵妃说:“听说汉代有一种药叫‘慎恤胶’,大概就是这类壮阳药吧!”正当玄宗沉醉于“助情花香”的时候,安禄山举兵叛乱,铁骑攻破长安,玄宗仓皇逃往四川。行至马嵬坡,禁卫军哗变,逼迫玄宗处死媚色惑主的杨贵妃。相传杨贵妃在佛堂前梨树下被缢杀时,脱落了一只袜子,高力士拣起来藏在了怀中。后来玄宗梦见杨贵妃诉说此事,便问高力士:“贵妃遇难时丢下一只袜子,你收起来了吗?”

  高力士把袜子交给了玄宗,玄宗写了《妃子所遗罗袜铭》:“罗袜罗袜,香尘生不绝。细细圆圆,地下得琼钩。窄窄弓弓,手中弄初月。又如脱履露纤圆,恰似同衾见时节。方知清梦事非虚,暗引相思几时歇?”——关于杨贵妃的遗袜,还有另一种传说:杨贵妃被缢时,马嵬坡客店的一个老太婆拣得了她的一只锦袜,事后前来凭吊的游客必须出百钱才得一睹这只袜子,观者络绎不绝,老太婆靠这只“摇钱袜”而成为大富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