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周瑜未英年早逝 刘备三兄弟还能走多远
2017-02-16 18:15:27 周瑜 诸葛亮 曹操

  核心提示:我们习惯用 “鞠躬尽瘁 ”来形容诸葛亮,我想这个词用在周瑜身上也是半点不为过。周瑜大半生都献给了东吴事业,最后病死战场年仅三十六岁 。孙权称帝时念念不忘周瑜 的功臣:孤非公瑾 ,不帝矣 。

blob.png

网络配图

  一

  历史上,堪称“东吴四英杰”之首的周瑜不仅是一位智勇兼备的的将才,还是儒家道德君子的典范。但在《 三国演义》中,却被描写为气量狭小之人,一句“既生瑜,何生亮” 成为褒亮贬瑜的经典语言。

  二

  周瑜,字公瑾,安徽省庐江人,年轻时跟随孙策,二十四岁拜中郎将(准将军),人称 “ 周郎”。江东乔公有二女,皆美貌超群;孙策自娶大乔,周瑜娶了小乔。周瑜后辅佐孙权,风流倜傥,骁勇善战,兼之长得硕壮俊美,是当时有名的“ 少帅”,凭借赤壁之战而“ 立功不朽”。

  三

  公元201,曹操要求孙权向朝廷送交 “质子”,其本意是要牵制孙权,同时也释放出准备进攻孙权的信号。孙权拿不定主意,找周瑜共商对策。周瑜明确表明不送人质,这一态度得到孙母的赞同,最后决定“不送质”。这就是历史上的 “母前定议” 。

blob.png

网络配图

  四

  但拒送人质,就意味着政治上抗衡曹操,就要和曹操决裂。周瑜为打消孙权的顾虑,分析了天下大势,提出了一个令人震惊的计划:建立霸业,统一全国。其核心内容就四个字,“西征北伐”。

  五

  周瑜的 “西征” 分为三步:第一步是进军四川,兼并刘璋;第二步兼并川北的张鲁;第三步是联合 “马超” ,巩固西部地盘。

  六

  周瑜的 “北伐” 计划是在平定西部以后,进军襄阳,以襄阳作为北伐的突破口,进逼曹操,进而收复 “北方”。 这一系统而又严密的战略计划,为孙权集团建立霸业,对抗曹操提供了系统的路线。

blob.png

网络配图

  七

  值得惋惜的是,周瑜在率军西征的途中,原先赤壁之战中流矢留下的箭伤复发,病死于湖南岳阳,年仅三十六岁。倒是刘备眼尖手快,借东吴退兵之机夺取西川,替公瑾完成了最后的心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