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密武圣关羽之小三私家地留存至今?
2017-02-16 18:44:21 貂蝉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关羽东汉末年三国时期刘备的重要将领。关羽最为特殊之处是其倍受中华文化历代推崇,由于其忠义和勇武的形象,多被民众尊称为关公、关老爷,又多次被后代帝王褒封,直至“武帝”,故也被称为关圣帝君、关圣帝、关帝君、关帝等。

blob.png

网络配图

  中国的关羽竟然在韩国有块私家地。韩联社的一则报道让一些中国读者颇感意外。这篇文章称,韩国忠清北道岭东有一处关羽名下的土地。

  位于忠清北道永同郡永同邑堂谷里250号的850平米农田以关羽的名义登记备案,并且这块土地以供奉《三国志》十二名将(关羽、张飞诸葛亮等)肖像的“十二神堂”为中心,是神堂的所在地。村民李某在此土地上耕种数十年,每年正月十五他都会备好祭品进行祭祀,不过李某2001年去世,祭祀活动也中断了。

  乡土史学家金峰大表示:“关羽是《三国志》里的典型忠臣,是很多中国民众信奉的对象。韩国国内祭拜关羽的神堂除了首尔的宗庙外,具有代表性的就是堂谷里的神堂了。可能是为了明确作为神堂位土的土地所有权,才将土地登记在关羽名下。”如何以关羽的名字进行土地登记,现在已经无法考究。永同郡地方法院负责人表示,以前的登记制度漏洞百出,所以才有可能以关羽的名义登记这块土地,现在这块土地的所有权应该通过所有权认证诉讼进行明确。不过该村村长表示,不管土地在谁的名下,这里都是供奉祠堂的地方,村里的长辈也主张重新举行中断多时的正月十五祭祀活动。

blob.png

网络配图

  其实,韩国有关羽的“土地”,而且还有人专门祭祀并不奇怪。事实上,很多韩国人都是“三国迷”。罗贯中的《三国演义》在韩国被译为《三国志》,该书在韩国影响可谓深远。至于《三国》何时在韩国流行起来,现在普遍认为是在明朝和朝鲜共同击退倭寇过程中,当时,明朝士兵大部分供奉关羽神像,并在朝鲜修建了一些关羽祠堂。后来战争胜利,人们也对《三国》这本书产生了兴趣。现在韩国还保留着一些关羽祠堂,以及诸如在首尔南山供奉诸葛亮的“卧龙庙”等其他祠堂。

  韩国有关《三国》的书籍在网上很容易就可买到,很多人也都喜欢看。即使没有熟读过的人,也能列举一些书中人物,诸如曹操、刘备、孙权等。对于“桃园结义”这样的成语,大部分韩国人也能说出一二。除了《三国》小说,韩国还有很多《三国》改编的漫画、动画片。不少游戏也是以《三国》为题材创作的。

blob.png

网络配图

  有学者认为,因为《三国》中有很多诸如“三结义”、“五虎将”、“七闯曹营”等带有数字的情节,所以现在很多韩国人喜欢用“三、五、七”这样的吉祥数字起名。如韩国前总统金泳三,前段流行的电视剧中的主人公金三顺,现任副总理权五奎和歌星安七炫等。虽然这样的说法是否能被所有人接受,现在还很难说。但它却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韩国人对《三国》的喜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