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关羽谁是貂蝉的终极归宿 吕布:都是为他人做嫁衣
2017-02-17 08:32:41 貂蝉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核心提示:如果真有这样的好事,只能便宜曹操关羽当初跟刘备,在曹操那里是寄人篱下,断然没有可能有这样的艳福。唱戏的这样便宜关羽,却又让他暴殄天物,这样大煞风景其实是为了捧这位大英雄。

blob.png

网络配图

  一

  《三国演义》里最出彩的女人,是貂蝉。这个人物,在史书里只有一点点的影子。于是,一个美女貂蝉,形象也就丰满起来。让她在两个男人,董卓吕布之间周旋,跟这个睡完再跟那个睡,诱使吕布按王允的设计,窝里反刺死了董卓。若不是王允不明大势,不肯宽恕董卓的部下,兴汉大业似乎真的就成了。

  二

  所以,给《三国演义》做批注的金圣叹,一个劲儿感慨,称貂蝉为腰间有三尺剑的“女将军”,还说他“爱杀女将军也”。可惜,离间了董卓和吕布之后,女将军就退场了,小说只是在吕布败亡之际,提到了她一笔,说吕布带着她一起逃,结果没逃了,被曹操活捉了。

  三

  三国是个动荡岁月,这样的美女资源,想来不会浪费。即使曹操,也不在乎娶跟别人睡过的女人。《三国演义》之外的说唱文学,说是貂蝉后来看上了关羽,而且在这个红脸长胡子的汉子身上下了一番功夫,但关羽居然没有动心,把个美女给杀了。直到清代,地方戏中还有一出《关公斩貂蝉》。

blob.png

网络配图

  四

  剧中貂蝉向关羽痛诉内心的冤屈,并详细讲述了自己施展美人计为汉室锄奸的经历,以此赢得了关羽的爱慕与景仰。但是关羽最终决定为复兴汉室而献身,貂蝉也只好怀着满腔柔情自刎,以死来证明自身的政治贞操。

  五

  事实上,如果真有这样的好事,只能便宜曹操。关羽当初跟刘备,在曹操那里是寄人篱下,断然没有可能有这样的艳福。唱戏的这样便宜关羽,却又让他暴殄天物,这样大煞风景其实是为了捧这位大英雄。直到今天,好些小说家还是喜欢这种俗套,女追男,男人偏偏就是不从,让看客们为他们着急。

blob.png

网络配图

  六

  吕布败亡12年后,即建安十五年(210年),曹操在邺城修建铜雀台,纳诸伎于其上,习演歌舞,或许“貂蝉”应该也包括在内吧。尽管这些都没有史书的记载,但也是合乎逻辑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