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起:秦国一级战将 斩杀敌军百万
2017-02-17 14:06:29 白起 蒙毅 张仪

  白起的名号在战国时期绝对是令人闻风丧胆响当当的存在。在战国四大名将:白起、廉颇李牧王翦,等人中他名列第一,是秦国一级战将,曾斩杀六国之军百余万,坑杀赵军40万,为秦国吞并六国立下汗马功劳。可到最后,他却自刎了,这是为什么?

6-161215132535405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这话还得从头说。白起本是一介平民,因秦昭王推行军功爵制,他才有机会步步高升。在与韩魏联军作战时,白起消灭韩魏联军二十四万人,一战成名升任国尉。后又升任大良造,一举夺取魏城大小六十一座。随后,白起攻垣城,夺光狼城,大败楚军,攻占楚都郢,迫使楚国迁都于陈。

  秦昭襄王三十四年(前274年),白起与赵魏联军交战,掳获韩、赵、魏三国大将,斩首十三万。又与赵将贾偃交战,溺毙赵卒二万人。秦昭襄王四十三年(前265年),白起攻打韩国的陉城,攻陷五城,斩首五万。

  秦昭襄王四十七年(前261年),长平之战暴发。白起击败“纸上谈兵”的赵括,将四十万赵国降军全部活埋,只走了240个年纪小的士兵,让他们回赵国报信。

  长平之战后,白起准备乘胜灭赵。秦相范雎因受苏代挑拨,劝秦昭王养兵,允许韩、赵割地求和。白起接到退兵命令后,对范雎非常不满。

4.jpg

网络配图

  几个月之后,秦昭王发兵攻打邯郸,命白起出战。白起认为此战必败,称病不去,结果秦国损失约4万人马。秦昭王大怒,再次命白起出战,白起仍称病不去,还说如果秦国攻打邯郸,秦国就完了。秦昭王无奈,只好另派大将出战,结果秦军伤亡惨重。白起听说后,还在秦昭王面前说风凉话:“当初你不听我的计谋,结果如何?”秦昭王大怒,命令白起立刻出兵。这个时候,白起还真是病了,大概是着凉感冒之类,还挺重的。白起仍然称病不去,秦昭王不听了,以为他又是装病,于是传令:“就是抬也要把白起抬到战场上去!”

  这次,白起实在没办法了,可接到王命后还是磨磨蹭蹭,一拖再拖,竟然拖了三个月。三月之后,秦军被赵国战败,秦昭王实在忍无可忍,命白起立刻起兵,不得逗留,违令者斩!

  秦昭王下了狠话,白起也害怕了,只得“带病”上路,行至杜邮,秦昭襄王与范雎商议,认为白起此次出兵心有不服,把这样的大将派出去,岂不是祸事?于是,秦昭王派使者追赶白起,赐剑命其自刎。

d.jpg

网络配图

  白起接过使者递过来的宝剑,顿时就哭了,仰天长叹道:“老天啊,我到底有啥罪呀?为什么落得如此下场?”使者对他说:“将军坑杀降卒,为大王冠以暴君之名,难道还不该死吗?”白起听罢,点了点头,说:“要这么说,我是该死!我用欺骗手段把赵军四十万降卒坑杀,足够死罪了!”说完自刎而死。

  白起,这个秦国一级战将,就这样死了。没死在敌人的刀枪之下,却死在了秦王的剑下,死的实在是太窝囊了。他的死,看似与范雎与他的矛盾有关,其实关系并不大。试想,如果你是秦王,三番五次派一个大将出兵他都不去,秦国损失几十万人马,他还在你面前说风凉话,你会做何感想?面对一个玩不转的大将,你还会让他活着吗?

  不过,白起之死,对秦国来说确实是一个巨大损失。如果秦昭王不将他赐死,秦国统一六国可能会提前十年二十年,后来的秦朝估计也不会那么短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