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嵩徐阶官场老司机对掐:腹黑学运用到极致
2017-02-17 16:44:33 严嵩 海瑞 魏忠贤 张居正

  严嵩明朝著名的奸臣,《明史》曾言:“嵩无他才略,惟一意媚上,窃权罔利。”夏言、仇鸾等官场“老司机”都与严嵩进行过“政治斗争”,沈炼、杨继盛等正直言官也纷纷弹劾严嵩,但都被击垮,反而让严嵩扶摇直上,当朝二十余年,无人敢与之匹敌,谁还敢碰这只“大老虎”?别说,真有人去碰,这个人就是徐阶,严嵩的联姻亲家,副手,亲密的政治盟友,那么徐阶为什么要这么做?他又是怎样扳倒严嵩的?

1.jpg

网络配图

  首先,我们得弄清楚严嵩为什么会得宠?嘉靖皇帝不是一个智商很低的皇帝,可以说是一个非常聪明的皇帝,但此人迷信道教,主要精力却没有放在治国上,而是放在了玄修上,热衷于炼丹制药和祈求长生,整天在炼丹炉前做他的成仙大梦,皇帝了解国家的情况,只能通过一些特殊的渠道进行,道教举行斋醮时献给上天的奏章祝文,嘉靖皇帝懒得写,于是一批写这方面文章的高手就成了皇帝身边的红人,诸如严嵩、严世藩、徐阶等,这些奏章祝文又称之为“青词”,因此,严嵩、徐阶等身为内阁大臣,又被称之为“青词宰相”,这群“青词宰相”虽然说是逢迎主上,但绝非是无能之辈,其中严世藩还自认为是写“青词”的天才,可见,严嵩“拍马屁”的功夫绝对是炉火纯青啊!本文由趣历史网原创,请勿转载!

  为了让皇帝能够了解国情,“青词宰相”们可谓皓首穷经,在他们的词里,都隐藏着巨大的政治内涵,他们与皇帝的交流完全靠着这一首首“青词”来维系,在中国历代帝王中,这种特殊的君臣交流方式,也可谓是奇葩了。

2.jpg

网络配图

  嘉靖皇帝需要严嵩,需要他的“青词”,他对于严嵩是有深厚的感情的,严嵩是内阁首辅,更是嘉靖皇帝的老师,嘉靖皇帝的依靠和依赖是扳倒严嵩最大的障碍,而且严嵩掌握朝政二十余年,连儿子严世藩都是内阁大臣了,世人称之为“大小阁老”,其门生故吏遍布天下,连抗倭名将胡宗宪都是严嵩所提携的,可见“严党”势力极大,不是说“倒”就“倒”得了的,徐阶一直都默默观察着,要倒“严”,必须得到嘉靖皇帝的支持,像沈炼、杨继盛那般弹劾严嵩,虽然勇气可嘉,但毫无政治策略,到头来枉送了性命。

  严嵩与徐阶“搭班子”的时候,严嵩专权,徐阶起初不肯依附,于是严嵩经常去嘉靖皇帝那儿打徐阶的“小报告”,徐阶的处境一度十分危险,由于嘉靖皇帝对严嵩的信任程度实在太深了,这使徐阶认识到不能以卵击石,于是他改变策略,事事顺着严嵩,从来不与他争执,为了得到他的信任,还把自己的孙女嫁给严嵩的孙子,表面上十分恭顺,这就意味着徐阶与严嵩已经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政治盟友关系了,严嵩的儿子严世蕃十分霸道,多次对他无礼,他也忍气吞声,“忍”字头上一把刀,何况是堂堂的一品宰辅,徐阶拍着严嵩的“马屁”以求自保。

  同时,徐阶向嘉靖皇帝靠拢,专门挑皇帝喜欢的话说,终于讨得嘉靖帝的喜欢,不久,加徐阶少保头衔,接着兼任文渊阁大学士,进入内阁,参预机务,后来他得到皇上的信任,加太子太师头衔,地位进一步提高,仅次于严嵩,拍皇帝的“马屁”,这可就有重大的政治目的了。

  严嵩年纪越来越大,八十有余还参政军机,御前奏对屡屡出错,这引起了嘉靖皇帝的不满,后来嘉靖皇帝居住的永寿宫发生火灾(嘉靖皇帝不在大内居住,避居西苑),他召见严嵩,提出想修建新的宫殿,严嵩没有同意,嘉靖皇帝很不高兴,徐阶明白嘉靖皇帝想新修宫殿的意思,于是主动建议用被烧毁宫殿的剩余材料,营建新的宫殿,他的建议得到嘉靖皇帝的赞同,后来由他主持建造成万寿宫,嘉靖皇帝搬了进去,徐阶因此加封少师,兼支尚书俸,而严嵩渐渐被皇帝冷落。本文由趣历史网原创,请勿转载!

3.jpg

网络配图

  更重要的是一次道教活动决定了严嵩的命运,嘉靖皇帝召见方士蓝道行,此时,严嵩有密札言事,徐阶事先通报蓝道行,蓝道行降神仙语,称:“今日有奸臣奏事。”看到严嵩的密札,一生信奉道教、礼拜神仙的嘉靖皇帝对他究竟是忠是奸发生了疑问,正在一内侍处避雨的御史邹应龙听到这个消息,抓住这个好时机,上疏弹劾严嵩父子,嘉靖皇帝下令逮捕严世蕃,勒令严嵩致仕,徐阶则取代严嵩为首辅。

  严嵩退休后,徐阶亲自到严嵩家里抚慰,还表示会找机会向皇上求情,这令严嵩十分感动,甚至叩头致谢,徐阶揣摩帝王心术可以说登峰造极,他这样做是因为他明白嘉靖皇帝与严嵩的感情非同一般,而严嵩的党羽还在四处活动,扳倒严嵩时机还不成熟。后来,嘉靖皇帝果然后悔,想重新召回严嵩,在徐阶的力劝下,才打消了这个念头。

  严嵩倒台后,查抄严嵩家时,一共查出来3万多两黄金,200多万两白银,明代大画家文徵明的儿子去他家鉴定文物真假,用了三个月的时间才把名画看完,如果说他不是贪官恐怕很难成立。

  徐阶抓住时机,利用嘉靖皇帝对严嵩的不满,终于彻底扳倒了严嵩,并且以“通倭”的罪名杀了严世藩,“严党”倒台,可见,忍辱负重是其政治权谋斗争中的杀手锏,“徐阶曲意事严嵩”也成为了权谋之术中的经典案例。

  徐阶是一个具有政治谋略的改革家,尽管在他在位期间并没有全面的实施改革,但为其后的高拱张居正创造了条件,也为“隆万大改革”奠定了基础,张廷玉在《明史》中评价徐阶:“以恭勤结主知,器量深沉。”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